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生现场的悄然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7月13日至15日,记者连续3天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招生考试培训中心的高考招生录取现场观察采访,发现与过去有较大的变化。

  招生现场的大楼和大院全封闭,特别是大院的透明铁艺栅栏也包上了尼龙布,外面的

人是看不到里面的。两名武警战士把着大门,认证不认人,进出都需要出示带本人照片的专门出入证。和前几年最大的不同是在大门外围观的人少了。前3年,记者每次来采访,都可以看到许多人在这里等待、围观、打电话,有的甚至聚在一起谈论招生的事。有几次记者还看到里面的人出来把“条子”带进去或把人带进去。而今年记者长时间观察,很少有人在这里等待,偶尔有人过来,也是向里看一看后就走掉。14日下午,第一批院校第一志愿招生就要结束,但在记者观察的2个小时里,没有一个人来这里寻找门路。

  在大门旁100米的地方,专门设立了高考信访接待站,但来这里的人也非常少。受理的2件信访是关于考生粗心填错了报考号码和志愿号码。招办的人耐心为他们解答介绍,这种情况将造成考生无法投档,如果改动,就相当于重新填报志愿,这是政策不允许的。

  在招生现场,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派驻录取现场的监督员温处长。他介绍,现在的录取都在网上进行,实行“阳光工程”,政策、信息全部公开,录取动态考生在网上可以同步看到。比如,每所院校的第一志愿出档线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都公布了,如果志愿专业相同,你的分数比别人高,而别人录取了你未录取,你就可以马上反映、举报,我们马上会与招生院校交涉,一定会维护好每一个考生的权利,保证高考录取的公平。

  今年,内蒙古“阳光招生”的核心是“六公开”: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记者打开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实施阳光工程,办人民满意高考”的大字不停闪烁。过去,人们比较怀疑的享受政策性照顾分考生名单、保送生资格及录取名单、汉语授课专业少数民族预科班录取结果都在进行公示。这些考生有没有资格、考试分数、录取学校都一目了然。

  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主任董方成介绍,招生录取信息及时发布才能做到公开,除招生政策等相对稳定的信息外,招生录取各批次投档最高分最低分、录取最高分最低分、考生状态信息及考生投档轨迹、录取结果等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动态信息,都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实时发布、实时更新,为考生提供“零等待服务”。

  为落实“阳光招生”,内蒙古招生考试中心提前一周设立考生申诉和信访接待站。自治区纪委、纠风办、监察厅和新闻媒体进驻录取现场,全程跟踪监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