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及沙姆沙伊赫发生连环恐怖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本报开罗7月23日电

  埃及西奈半岛南部海滨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7月23日遭遇了近10年来最严重的连环恐怖爆炸袭击,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截至当地时间23日下午15时,爆炸中丧生人数已经升至83人,另有至少200多人受伤。死伤人员的国籍和精确数字仍在调查统计之中。在已查明的爆炸受害者中,有英国、荷兰、卡塔尔、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以色列和埃及等国的人员。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目前没有发现有中国人死伤。

  23日正值埃及国庆日“7·23”革命节。爆炸发生后,媒体对有关爆炸次数说法不一。美联社报道说,爆炸共发生7次,但另有媒体称只发生5次。埃及内政部晚些时候宣布,沙姆沙伊赫当天凌晨共发生了3起爆炸。3起爆炸均发生在当地最繁华的地区——奈阿迈海湾旅游风景区。当地时间凌晨1时15分,第一次爆炸在当地的旅游商贸市场街区内发生。15分钟后,当地著名的莫文皮克饭店附近的停车场内发生第二次爆炸。随后,在临近的4星级羚羊饭店的停车场地发生了第三次爆炸。据此间媒体报道,第一起爆炸可能为炸弹爆炸,后两起爆炸已确定为汽车炸弹爆炸。目前,已有两个组织宣布对沙姆沙伊赫爆炸案负责,一个自称为“基地在埃及和累范特”,另一个组织自称为“阿卜杜拉-阿扎姆旅”。

  穆巴拉克总统和纳提夫总理当天亲临现场视察,并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人员。当天晚些时候,穆巴拉克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沙姆沙伊赫恐怖爆炸袭击,并表示埃及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埃及内政部长表示,沙姆沙伊赫连环爆炸与日前的伦敦爆炸案没有直接联系。目前尚不能确定谁是这起恐怖爆炸袭击的策划执行者。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这次连环爆炸袭击的主要目标是外国游客,与去年在西奈半岛东部塔巴、靠近以色列的海滨度假胜地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相似,两者可能有内在联系。这次连环恐怖爆炸发生在埃及夏季旅游高峰期,也是沙姆沙伊赫首次发生的严重恐怖袭击事件,将给埃及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