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止及处理煤气泄漏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3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7月23日讯(记者 牟明善)21日凌晨2时28分左右,长春市卫星路上的恒光小区15栋3单元西门2楼发生爆炸,造成居民3死5伤。爆炸发生后,警方认定这起爆炸案为208室住户煤气泄漏引起。今天,市政公用事业局燃气管理处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在家使用煤气时要时刻防止煤气泄漏,防止可能由此引发的爆炸事故。

  这位负责人提醒说,当室内出现异味时,应立即意识到可能是燃气系统漏气。这时要

绝对禁止用明火查漏,正确的做法是用肥皂水涂抹在可能漏气的地方,如果连续起泡,可断定此处就是燃气泄漏点,查找的重点部位应是燃气开关、接头、调压器、胶管等处。如果室内闻到浓重煤气味,应首先将门窗打开,加强室内外空气对流。使用天然气和人工煤气的用户打开门窗可有效放散煤气,使用液化气的用户不能照此办理。因液化气密度比空气高,漏出后会沉积在房间下半部,可用扫帚扫地,像扫水一样及时向外驱散。严禁明火,不许开启抽油烟机。

  一旦遇到燃气泄漏,紧急处理要注意先后顺序。首先要切断气源,杜绝火种;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器设备,如开关灯、打电话等;如果发现邻居家有燃气泄漏,不允许按门铃,应敲门告知;立即到室外拨打12319或119。不能在室内开灯、打电话、开排气扇,因为这些都会产生火花引起爆炸。

  液化石油气泄漏发生火灾处理方式与其它燃气稍有不同。如果室内发生火灾,首先要切断气源,立即把钢瓶阀门关闭,拧下减压阀或用剪子将胶管剪断,把钢瓶移到室外空旷的地方。如果火势大不能接近钢瓶,应先用灭火器把钢瓶周围的火熄灭,然后关闭角阀,切断液化石油气源,再处理别处火情。可用水、湿被(毡)、砂土等灭火。

  液化石油气与天然气、人工煤气特性有差异,使用液化石油气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正确安放液化石油气设备。钢瓶必须直立放置,不允许卧放或倒放,必须远离热源,不准采用开水烫、电加热等对其加温;不准私自拆卸、改装液化石油气专用设备。不得因取暖、烧水、做饭擅自改用长胶管穿屋过墙使用,胶管老化干裂,接头处胀大松动或不慎将胶管踩瘪等,易造成燃气泄漏,并且不易及时切断燃气。在有燃气设备的地方,不要堆放废纸、汽油、干柴和生火炉等易燃易爆物品,以防燃气点燃后,这些物品被引燃,发生火灾。有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为节省空间,将液化石油气钢瓶放置在灶下橱柜里或其它相对隐蔽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不能及时关闭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如果液化气泄漏,会在橱柜内积存,形成爆炸性气体,也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性事故。

  地下室不能使用液化石油气。液化石油气一旦从钢瓶中漏出,就会在地面附近聚积并向低洼处流动。地下室地面低于室外地面,通风状况一般不好,泄漏出来的液化石油气不容易向室外扩散,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到明火容易爆炸。

  这位负责人同时提醒,要及时检查家中安装的燃气报警器是否发挥作用。燃气报警器可有效地防止中毒、着火和爆炸事故发生,报警器一定要插好电源,确保随时处于工作状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