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岁沈阳女孩拿个“美国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5 时代商报
12岁沈阳女孩拿个“美国第一”(图)
  在美国,能得到总统布什签名的人可谓少之又少,但今年6月,在美国芝加哥米丽兰(音)小学读书的12岁沈阳女孩赵雨会,因为在一年一度的全美数学竞赛中荣获小学组第一名,而得到了布什的签名,从而成为她所在学校有史以来得到总统签名的第一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现在沈阳某英语学校工作的赵雨会的父亲赵殿伟,了解到了赵雨会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

  回忆:感谢在中国时的老师

  赵雨会是2002年的时候随母亲黄小娟去美国的。没出国前,她在辽宁省实验小学读书3年。赵殿伟说:“我从来没觉得我女儿比别的孩子学习用功,她很淘气,有时候像个男孩一样。”对于女儿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最要感谢赵雨会在实验小学时的班主任冯老师,因为是她培养了女儿创造性的学习方式。

  据赵殿伟回忆,女儿没出国前,有一次和班里的一名男同学去北陵后山捉蝌蚪,玩着玩着就忘记了上课时间。见两个孩子没来上课,冯老师和家长们都急得团团转,但不一会儿,两个孩子满头大汗地拿着一个塑料袋的蝌蚪回来了。出人意料的是,冯老师在得知他们是因为挖蝌蚪而忘记了时间后,不仅没有批评这两个孩子,反而表扬他们热爱科学。

  赵殿伟说:“在课堂上,赵雨会听课质量很高,但却不爱完成作业。对此,冯老师也没有严格要求,而是让赵雨会自觉地去消化和完善知识,而这一切,都是赵雨会在美国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培养:鼓励孩子按时去图书馆

  虽然赵雨会平时不爱完成作业,但每个星期的周末,都要在图书馆里呆上一整天。赵殿伟说,这样的习惯是他们夫妇两个人一起培养出来的。

  “开始时,我们带赵雨会去图书馆看书,采取的是物质鼓励的方式。我们告诉孩子,只要多在图书馆看一个小时书,就给她买一件礼物,多呆两个小时,就买两件礼物,要是能多呆五个小时,就带她去植物园……不久,赵雨会就养成了去图书馆看书的习惯,每个星期都能按时去图书馆。在那里,她不仅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后来,这个好习惯帮助了赵雨会在美国的学习。原来在美国,孩子的作业都是老师布置一个话题,让孩子自己找资料完成。有一次,美国老师布置了一个关于亚洲剪纸的作业,赵雨会就到图书馆找资料,结果她找的资料最全,作业完成得最好。

  不解:美国孩子不会“小九九”

  赵殿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美国看女儿,女儿告诉他,美国的小朋友们都不会背“小九九”。对此,孩子特别不理解。就此事,赵殿伟找机会问过美国的老师,老师们告诉赵殿伟:“我们没有权利强迫孩子干他们不喜欢的事情。”

  虽然美国本土的孩子数学基础不好,但是由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每个学校都有不同国家的孩子,日本、韩国、印度、犹太国家的孩子数学学得都很好,所以在美国数学竞赛,赵雨会的对手还是很多的。

  在谈到赵雨会得到美国总统的签名时,赵殿伟说,正是由于美国的一些孩子不太愿意学习,在美国教育部门的建议下,总统布什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才决定为部分取得好成绩的孩子签名留念。对此,赵雨会也没有显得特别的高兴,只是说:“经常在电视上讲演的总统给我签了名。”然而,这个荣誉对于赵雨会所在的学校来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米丽兰学校的校长说:“我们以前从来没有得到过这样的荣誉,这个孩子是我们学校的英雄。”

  时代商报记者杨博实习生王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