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雷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45 时代商报
《地雷战》(图)
  (1)李振儿用地雷炸鬼子、汉奸、顽固军的故事,在冀中解放区传说得很神,说他能造九九八十一种地雷,能摆七七四十九种地雷阵。驻在新乐县一带的敌人,被吓得胆战心惊,坐卧不宁。

  (2)其实,见过李振儿的人都知道,他不过是新乐县北李家庄的一个普通贫农。这个年轻小伙子,在党的教育下,胸膛里燃烧着一把熊熊的阶级怒火。他脚跟踏在人民群众中,所以,就产生了一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3)1943年,他到县里受过一次爆炸训练。在训练班里,不但学了制造地雷、埋地雷的技术,还听了不少民兵英雄钻岗楼、拿据点的故事。

  (4)回村以后,区里给他们拨来了20斤黑色炸药。经过党支部研究,以李振儿为主,吸收其他几个基干民兵,成立了爆炸组。

  (5)爆炸组很快做了两个大地雷。当夜,就埋在村东口的大道上,不料却被村里李洛家的猪踩上了。“轰”的一声,人们以为鬼子包围了村子,躲到野外去呆了一夜。

  (6)第二天,李洛找到中队部去,非要赔他的猪不可;人们也都怕万一踩上地雷,炸个稀烂,七言八语,弄得爆炸组的组员们也有点泄气,怀疑这玩艺对付鬼子是否有用!

  (7)李振儿在训练班里,听上级号召要开展爆炸运动来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维护地方治安,怎么会不顶用?他找福儿几个人说:“这回错了,是咱没向大伙交代清楚,不能因为烂一棵秧,就不种庄稼了,咱可不能泄气。”

  (8)话是这么说,可他手里连块铁片都没有,怎么继续干呢?一次,敌人来扫荡,民兵拾来一个没炸响的炮弹。李振儿想把它改装成地雷,鼓鼓士气,纠正人们的看法。

  (9)一颗好炮弹改成地雷并不费事,可是危险顶大,弄不好,就会引起爆炸。他想:个人生命是小事,重要的是影响不好,闹得大家不敢摸这玩艺儿。想到这些,他不敢轻易动手。

  (10)难道一个共产党员能被困难吓倒?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炮弹改成地雷。为了防止意外,他一个人钻到地道里,点一盏灯,苦心琢磨这颗炮弹的秘密。

  (11)灯里的油熬干了一次又一次;拆卸炮弹的设计,推翻了一回又一回。一个共产党员坚决革命的力量,终于战胜了种种困难,这颗炮弹被拆开了。

  (12)他捧着黄色的炸药,走出地道口,兴奋地对大家说:“快把大铁壶拿来,咱给地主李家玄装个大块点心。”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