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作:新家园新面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3:3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熟悉焦作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座由煤城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历史上,正是因为煤,焦作的经济发展有了快马加鞭的原动力;同样是因为煤,这里的城市建设出现了许多“硬伤”。

  通过近年来“双创”活动深入持久的开展,这些曾经令人头疼的“硬伤”正在从细微之处悄然发生着变化。有市民总结道:“创建创出了一个新焦作,建成了一个新家园!”

  摆摊有场地

  卫校西街,在焦作人看来,一度是马路市场的代名词:商贩扎堆没人管,垃圾遍地没人清,居民上下班需要绕着走。2003年5月,这条存在了十几年的马路市场正式“下岗”,新建成的月季农贸市场取而代之,每天有200多家商户在此经营。市场里,商户与顾客的车辆分开停放;店铺门面整齐划一,门前设有统一制作的挡板,任何货物不得越出;商品摆放有秩序,熟食品“四防”设施严格到位。

  说到焦作的市场,就不能不说这里的“禁摆区”。该市金山小区门口,地上画着一道线,线旁“此线以外禁止摆摊设点”的字样十分醒目。不远处的墙上,禁摆区域及处罚标准一目了然。

  一年来,该市新建市场12个,疏导安置商贩2000多个,并按照统一经营时间、范围、场所,对57个放心早餐摊点、100多个冷饮摊点实施全面规范。

  停车有秩序

  停车难,眼下已成为众多城市道路管理的棘手问题,焦作却找到了破题的答案。

  该市青年路上,机动车辆只能单向行驶,因为一侧路面已画上停车线,成了停车场。车辆像排队一样整齐停放。道路本来就不宽敞,一半又成了停车场,难道不会造成交通堵塞?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其枢解释了这样做的原因。

  青年路是条老路,地处商业区。有关部门经实地测量,围绕老城区商业中心,在6条道路上规划了停车位,暂时解了停车之难;后来这6条路相继实行单向行驶限制,行车停车两不耽误,群众比较认可。从去年开始,该市先后投资25万元,在30多条道路上规划停车位7000多个,并标明了停放位置;新组建了停车场管理中心,按市场化运作成立了10个停车场管理公司;通过调查摸底,在车辆相对集中的地方,新建8个停车场,有效地解决了车辆停放无场所的问题。

  施工有规矩

  去年12月,该市召开建设工程项目创建大会,向脏乱差工地“宣战”,先后制定出台4项制度,其中的月评季评制度,将全市建设工地创建检查情况排出位次,前10位通报表扬,后10位通报批评,后5位工地门口还要挂上“黑牌”。

  只要挂上“黑牌”,施工单位的“代价”就是沉重的:第1次,项目经理被取消一年投标资格;第2次,取消两年投标资格,本地企业记入不良行为档案,外地企业则被“请”出焦作建筑市场,1至2年不得在该市从事建筑活动。

  这个制度实施以来,已有20多个工地的项目经理被通报表彰;21家施工企业的22个施工单位因不重视文明施工,其项目经理被通报批评,10个管理混乱的工地被挂上“黑牌”;5家施工企业被记入不良行为档案,河南永阳建筑安装公司等5家施工企业被清除出焦作建筑市场。

  提起今后全市的“双创”工作,焦作市委书记铁代生说:“‘双创’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干群众所盼,要向背街小巷延伸,向企事业单位延伸,向集贸市场延伸,向生活小区延伸,使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更加美好。”②13

  本报记者熊飞责任编辑:任远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