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袭击埃及恐怖分子一箭三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4: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埃及是中东地区非常关键的国家。它是中东大国,它也是第一个与以色列讲和的阿拉伯国家。埃及还是与美国保持比较紧密关系的中东国家之一。此外,埃及对伊拉克过渡政府和巴以和谈进程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埃及此次遭遇恐怖袭击,与这些因素不无关系。

  埃及不止和美国关系密切,同时埃及在中东国家当中和以色列关系也走得最近。这两点使得埃及成为中东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

  埃及的极端势力一直对现政府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走得太近心存不满,他们试图用恐怖袭击来打击埃及的旅游经济,以达到向政府施压的目的。对于埃及来说,旅游业是支柱产业之一,对旅游业的打击无疑会再次刺激政府的神经。事实上,埃及在此次袭击之前长期面临着恐怖袭击威胁。

  国际观察家们认为,恐怖分子此番在沙姆沙伊赫发动连环袭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想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首先,毁坏埃及安全形象,重创“长期铁杆亲美”的埃及政府的旅游经济;其次,给西方游客造成巨大心理威慑。就目前而言,显然恐怖分子已达到了这个目的;第三,表达对于中东问题解决进程的一种不满,或者说一种反抗。沙姆沙伊赫是被联合国称为和平之城的地方,又是中东和平谈判屡次举行的地方,在这里制造一个恐怖事件,显然有一种示威的味道。

  几个月前埃及总理办公室已向西奈半岛发出恐怖袭击预警,最近西奈半岛已将安全防范登记提升为“极其敏感”的程度,而且昨天是埃及国庆日,埃及的防范措施应该说更加严密,但悲剧最终还是发生了。

  埃及乃至中东其他国家有相当多的宗教极端组织,这些潜藏在社会中的极端势力一旦受刺激有可能随时随地采取恐怖行动。埃及发生的爆炸案说明,目前中东的极端组织无论是采用自杀性爆炸还是汽车炸弹袭击,从技术层面来说确实防不胜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