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4: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教育部19日发出通知不少高校学生表示欢迎高校动手修改相关校规

  本报讯(实习生何川记者谢梦)如果大学生坚持在校外租房,高校将不再强行干预,而是制订相关管理措施。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1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对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不少大学生得到此消息后纷纷叫好,而川内部分高校则表示,将赶在新生入学前紧急开会制定相关措施。

  校外租房解禁了

  据悉,教育部在19日下发的高校学生住宿管理通知里,要求各高校,充分利用今年毕业生离校和新生入学这段时间,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原则上,有条件的高校要进一步落实学生按班级住宿;尚有困难的高校要创造条件,保证2005级新生按班级住宿。对在校内宿舍和公寓安排确有困难,而需在校外租房的学生,学校也要制定切实措施,力求做到相对集中管理,努力为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通知还要求加大校园秩序维护力度,确保学生宿舍调整有序进行。认真研究解决宿舍调整可能带来的住宿收费、住宿条件变化等相关问题,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杜绝按学生经济状况安排住房。

  此前,教育主管部门及各高校都反对大学生在外租房。教育部还于去年6月下发了“禁租令”。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法律上没有规定某一类公民没有租房的自由。”

  高校学子齐叫好

  得知教育部解除了“禁租令”后,很多受访的大学生表示欢迎。

  王小舟是西华大学大三的学生,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就和朋友一起在学校外租房住。他说:“现在大学生都可以结婚了,难道让人家结了婚的还是各自睡宿舍啊?”

  四川大学02级中文系的叶飞,大一时就成了大学生预备军官。为了在部队里有一个更高的起点,他选择了考研。但宿舍喧闹的环境令他非常苦恼,于是,今年年初,他就出去租房住了。“在外住安静些,自己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免受打扰。”叶飞说。

  而某高校油画系学生小陈则表示,油画对创作环境要求很高,班上60%的同学都在外租有创作室,“禁租令”解除后,学生再不用偷偷摸摸,学校也可以切切实实地做好登记管理工作,对学校和学生都有益。

  高校反应改校规

  去年高校新生入学时,人手一本的《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曾专门写有禁止校外租房的规定。昨日,记者走访川内高校时,了解到不少学校已经在动手修改相关措施。

  四川音乐学院宣传部雍敦全副部长告诉记者,教育部“禁租令”出台以后,还是有很多学生偷偷在校外租房,形成“禁而不止”的局面。大学生,特别是艺术生,出于学习的需要,比如学作曲的学生搞创作等,也确实需要在外租房,对于“禁租令”的解除,他表示学校已经知道,由于今年新生入学涉及到一部分学生将迁到新校区,学校正准备开会专门商讨如何改善住宿环境,并为新生提供安全保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