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旅游的"重炮手"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4:5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随着迪士尼在香港建成,深圳旅游和迪士尼进入正面交锋时代。迪士尼“兵”临城下,且问——

  深圳旅游的重炮手何在

  时间过得飞快,6年前,那句“迪士尼来了,深圳怎么办”的沉重话语言犹在耳。如今

,迪士尼在深圳河的对岸已经建成,7月1日起开始预售门票,9月12日正式开园。这段时间,迪士尼来广州、深圳路演,在各地媒体大事宣传,其势咄咄逼人。

  愿也好,不愿也好;怕也好,不怕也好,迪士尼真的来了,“兵”临城下。深圳旅游由此进入与迪士尼正面交锋的时代。

  面对来势汹汹的迪士尼,深圳拿什么与人家交锋呢?

  情形多少有些令人焦虑。

  1

  深圳缺少旅游新品

  在讨论“迪士尼来了,深圳怎么办”的几年间,深圳旅游业界都干了些什么呢?

  如果用数字指标进行比较,那成绩肯定是很大的。以几组主要指标为例,深圳接待过夜游客总数2000年(2000年之前由于统计口径不同,数字出入较大,不具可比性)为1325万人次,2004年为1943万人次,增长约47%;景点接待总人数2000年为1555万人次,2004年为2268万人次,增长约46%;旅游业总收入2000年为302亿元,2004年为381亿元,增长约26%。即主要指标增幅总体令人满意。

  但是,回头看看旅游项目的硬件建设,却显得有点停滞不前。

  记者发现,在1999年11月正式宣布香港将建迪士尼乐园的消息之前,深圳新的旅游项目的建设比较多而集中,这些项目有些是当时已经开业的,有些是在建的,包括:1998年开业的欢乐谷和未来时代,1999年开放的海洋世界和大梅沙海滨公园,2000年开业的明思克航母世界,还有2001年开业的海上田园。而在香港宣布建迪士尼消息之后新上马的旅游项目就寥若晨星,园博园是已开业的惟一一个完整项目,除此之外,就只有2002年的欢乐谷二期项目和2005年的欢乐谷三期项目。可以说,这些年,深圳旅游业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前些年开业的旅游新项目。现在,缺少了新项目就意味着缺少新的亮点和热点,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也就缺乏后劲。

  2

  特色旅游命途多舛

  深圳旅游除了以华侨城各大景区为龙头之外,应该说,这些年在特色项目的开发建设上也是颇有建树的。这方面,除了在2000年开业的明思克航母世界之外,还有2002年1月投入商业运行的“假日”号邮轮和2003年元旦起飞的直升飞机项目,他们都曾在全国开了旅游项目的先河,吸引了人们好奇的眼睛。然而,“假日”号只在深圳航行了1年半就离开前往上海,直升飞机游项目更为短命,断断续续只飞了一个多月时间就被迫停顿。现在硕果仅存的明思克航母世界又因为被其股东“出卖”而宣布破产。

  也许,一些特色项目经营不下去各有各的原因,比如“假日”号邮轮经营成本较高,市场定位不够准确;直升飞机游受制于空中管制,欲飞不能等等,这些,作为政府部门都很难去干预,然而,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多少让人有些不舍。而对于整个城市旅游来讲,则意味着五彩斑斓的一个整体失去了一道道绚丽的姿彩,削弱了城市旅游的多样性和竞争力。

  3

  华侨城“且战且退”

  从传出迪士尼要来的那一刻起,华侨城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来进行对比,这不仅因为华侨城是中国旅游的成功典范,还因为华侨城就处于深圳。这种较量本身就不可避免,甚至十分直接。

  不管是6年前宣布迪士尼落户香港,还是眼下,华侨城都没有“怕”过迪士尼。6年前,华侨城首席执行官、总裁任克雷就告诉记者:“迪士尼并不可怕。迪士尼只要不进深圳,对深圳主题公园就不会造成大的冲击。”在离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还有2个月的时候,华侨城首席文化官郑凡高调表态:“香港迪士尼的开业,带给华侨城的不单是竞争和挑战,还有机遇和共享。香港迪士尼开业之后,它会掘起更多人的旅游意识,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华侨城持续创新,能为游客不断提供新的旅游项目和体验方式,作为中国旅游企业龙头地位的华侨城肯定会分得这块更大的蛋糕。”

  华侨城不怕迪士尼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跟迪士尼同台竞争,因为就目前来说,迪士尼和华侨城根本就不是同一重量级的竞争对象。因此,华侨城的策略是:且战且退。先巩固深圳本地,一方面完善现有几大景区的游乐项目,另一方面在东部再造一个新的华侨城;与此同时,启动“中华锦绣工程”,即利用2010年前迪士尼不会在内地再建新的乐园的有利时机,以华侨城的品牌优势迅速占领内地旅游市场,形成规模优势,从而达到最终在中国市场抗衡迪士尼的目标。目前,华侨城已基本完成在中国内地一线城市的布点,其中北京欢乐谷项目定于明年5月开业,成都欢乐谷预定2008年开业,上海欢乐谷预定2010年开业,武汉欢乐谷项目则正在洽商当中。

  华侨城的且战且退对单个企业的战略发展布局来讲,也许是正确的选择,但对深圳本地旅游市场,却不是一个好消息。

  4

  深圳旅游呼唤拳头产品

  曾经当过郎平陪练,经历中国女排“五连冠”、陷入低谷又重铸辉煌的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谈到中国女排当年何以能够称霸排坛时表示,其奥妙在于有郎平这个令对手望而生畏的“重炮手”。他认为,当今的中国女排,还缺乏像当年的郎平那样能够一锤定音的“重炮手”。

  迪士尼无疑是当今世界旅游业的超级“重炮手”。它总是令人震撼,总能引起轰动,所到之处总能臣服一片。因此,哪怕它只是只身孤军深入,也总能令对手退避三舍,敬而远之,并自然而然地让出“领地”。

  当今的深圳旅游就缺乏“重炮手”。华侨城城区的几大景区尽管全国闻名,但其发展已到了极致,再怎么完善、丰富,也只是锦上添花而已,人们对它,也许更多的是“左手摸右手”的感觉,而不再有“触电”的新奇和兴奋。深圳其他的旅游景区,有些适合度假,有些适合参观,同样很不错,但也同样越来越不具备新鲜感。再往前看,深圳在建的东部华侨城旅游项目,总面积近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达30亿元,预计最快今年年底陆续对外开放,很多人对它抱有较高期望。但是,它建设的都是静态的公园,比如“生态旅游公园”、“三洲茶溪”和“郊野体育公园”等,很多人不怀疑它能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因为里面有成片的地产项目,但却有人怀疑它是否能再创“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和“欢乐谷”那样的辉煌。

  诚然,我们不能奢望能够出现像迪士尼那样的“重炮手”,那样显得太不切实际。但是,再搞一个像当年的“锦绣中华”那样的东西,恐怕已经很难产生像当年那样的轰动效应,因为时代发展了,人们的眼界变了,要求也就高了。那么,该怎样出手才能让人感觉到它的分量呢?

  记得,也就是6年前,即宣布迪士尼落户香港消息之初,深圳相关部门曾有意引进与迪士尼同一重量级的环球影城并赴美联络,后来,环球影城选择了上海。但最近有消息称,上海的环球影城项目已经搁置,如此,深圳能否前往打探一下,看能否与环球影城再续良缘呢?普遍认为,那将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去年以来,深圳旅游主管部门多次表示,要在东部海滨建设一到两个具有标志性的大型海滨旅游度假设施,此间人士认为,这势必也能引起轰动。君不见,远在深山的四川九寨沟,去年建的一个有1000多间客房的美轮美奂五星级度假村——九寨天堂,就成为九寨沟旅游新的亮点和热点,客房虽多,但仍时常供不应求。然而,反观深圳,所谓的建设具有标志性的大型海滨旅游度假设施,目前也仅仅停留在口头而已。

  此外,有关部门还提出,建设一个邮轮基地,有关专家称,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设想。因为,若能吸引到国际邮轮前来停靠、中转,便能吸引到国际上高端的客人来深旅游、消费,也能吸引到内地的游客通过深圳的邮轮漂洋过海去看世界,增强深圳对于海内外游客的辐射能力和吸引力。但这一条,目前同样尚未付诸行动。

  差不多3年前,记者在一篇述评文章中曾提出一个观点,就是深圳旅游业的快车正开在一条通往山顶的道路的半山上,在这样的位置,想要继续往前走,就得加油;而只要你止步不前,前进的轮子就随时可能往后退,即处于所谓的欲进艰难,不进则退的境地。现在,记者对于深圳旅游发展形势的基本判断依然没有改变。

  时不我待。面对迪士尼的正面交锋,我们不能被动地等待不确定的结果,而必须采取行动争取双赢。要争取双赢,就必须拿出真功夫,拿出拳头产品,拿出新时期深圳旅游的“重炮手”。

  作者:本报记者蔡良焕 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