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藁城麦农喜算丰收账(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方杰

  盛夏7月,河北省藁城市北营村村民张二丑正在烈日下给庄稼浇水。谈起今年的收成,张二丑兴奋地说:“我今年种植150亩麦子,每亩收获450公斤,每公斤按1.8元算,至少卖12万元。”

  张二丑一脸得意地说:“我是给市优质麦协会繁育的麦种!价格比普通麦子高得多。”原来,藁城市成立了优质麦协会,与许多种粮大户签订了良种繁育协议,以每公斤1.7元的最低保护价回收麦种。如果市场价走高,协会就以更高的价格收购。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农民增产又增收。”藁城市委书记张树志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藁城市大力推广新品种繁育和科学种田技术,积极打通流通环节,让广大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今年,全市种植优质麦45.6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0%以上,比种普通小麦增收近4000万元。

  近年来,藁城加大农业资金投入力度,建成了5.2万亩标准化农田,先后推广了节肥、节水、节药和统一灌溉设施建设标准、统一机械化保护免耕播种等多项农业生产新技术。今年,藁城50万亩小麦喜获丰收,平均亩产501公斤。

  为了让丰收的小麦卖个好价钱,藁城市先后建起了系井、张村粮食市场和梅花面粉市场。如今,系井北方优质麦交易市场已成为河北省著名的粮食集散地,日交易量1000吨,年交易额近3亿元。通畅的市场渠道,使当地优质麦价格每公斤比周边地区高0.05元,使农户增收150多万元。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4日 第二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