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媒体:架起沟通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渊

  7月20日,第三届亚欧基金记者座谈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来自亚洲和欧洲国家的13位记者出席,共同探讨媒体在建立不同宗教信仰间和谐关系中的作用,探讨媒体在新闻自由和社会责任之间如何才能取得平衡。座谈会为期一天,是亚欧不同宗教信仰间对话会议的一部分。

  前来出席记者座谈会的印尼外交部美欧事务部主任阿瑞扎尔·艾芬迪很看重记者在推动不同群体间对话所起的作用。他说,通过提供信息和相互交流的方式,媒体能促进不同背景的群体和个体的相互理解,能避免冲突的危险。

  事实上,大多数与会记者的工作经验表明,在具体的新闻实践中,媒体经常面临着选择,而不同选择最终影响着人们对事物的判断。讨论中有人设问:在两种不同宗教的冲突中,媒体该怎么做?是坚持报道事件而不顾其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还是为避免一切不必要的麻烦,讳莫如深?

  简是来自英国《独立报》的女记者,她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她总结自己的新闻实践经验说,报道真相容易,但也许应该更讲究报道方式,这样人们会更容易接受。不过,无论如何,告诉人们事情的真相是重要的,这有助于人们正确看待问题。她的看法得到赞同。大家认为比较好的做法是,媒体在报道新闻事件的同时,还应该提供有价值的见解和深切的人道关怀,而不是一味炒作,火上浇油。有时候,成也新闻媒体,败也新闻媒体。对媒体来说,慎重和理智是必要的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们认为,媒体应该倡导一种精神,那就是尊重他人的信仰选择,宽容别人与自己不同的价值观,享受多样化社会的丰富性。这样的理念不仅能让人们和谐相处,还能让人们生活得更有乐趣。

  讨论会上,各国记者提到当前媒体报道的缺陷还在于报道面的不平衡。来自《爱尔兰时报》的记者说,爱尔兰99%的人是基督教徒。但是,过去10年来有大量移民涌入,比如非洲移民和中国移民。可是,在爱尔兰媒体报道中,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没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不公平。

  来自匈牙利的一名记者说,对少数族群的报道常常受到空间的限制,无法充分报道。比如,匈牙利某些少数民族,因为经济贫困,无法受到良好的教育,因此就不可能进入主流社会。边缘化的生活造成很多问题青年不断滋事。但是,你却没有多大的空间报道此事。人们自然也就不可能对这一问题有个清晰的看法。

  讨论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发言,介绍各自新闻实践经验,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各位记者了解彼此工作和交流各自看法的兴趣,远大于对问题的争执。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解之于理解的重要。(本报巴厘岛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4日 第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