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郭子的“陪读”生活(走近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房宁

  在北京海淀区肖家河的“农友之家”,郭子正在陪一年级的儿子小煜上音乐课。这是一个为打工者提供免费文化培训的民间机构,开设了英语、电脑、音乐等课程。郭子说:“孩子放暑假了,很想给他报个辅导班,但一个班就要四五百块钱,实在没办法,只能在这里听听免费课。”

  三十出头的郭子,化着淡妆,人很精神。从20岁离开山西老家,郭子已在北京打拼了十多年,跟来自河南的大李成了家。郭子很健谈,“我干过餐厅服务员,后来还作过领班和主管,也学过会计,我们打工这么多年,也赚过些钱,自己还开过公司,可我们现在是过得最差的”。丈夫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除去400元的房租和孩子的学习费用,剩不下多少钱。

  郭子说自己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不工作了,原因只有一个———陪儿子读书。“我们这些年打工可吃了没有文化的苦,不能让孩子再像我们这样。”于是,每天督促小煜写日记、检查作业、陪他上免费的辅导课,就成了郭子现在的“工作”。

  说起在北京打工的经历,郭子很感慨,“我们吃的苦都不想再说起了,就想慢慢地淡忘”,但有一件事情是郭子不能不说的:2000年,夫妻二人用多年打工的积蓄和借来的钱开了一家清洗公司,开始收入还不错,但是在2003年下半年,公司垮了,“钱全陷进去了,现在还欠别人两万块钱”,生意失败的原因,“就是不懂合同、不懂管理”。

  去年,郭子把儿子的学校选在了附近的北宫门小学,由于是外地学生,除了入校颇费周折外,每年还要多交不少费用。郭子说:“大人吃点苦没什么,就怕耽误了孩子。”

  问起小煜的成绩,郭子很高兴,她拿出一个塑料文件袋,“看看,这是我儿子获的奖和综合评语”,有四张小奖状,“这里还有我们娘俩儿写的文章呢,”郭子指着“农友之家”的内部通讯《姊妹花》笑着,上面有一篇她写的陪儿子听课的短文,还有小煜的一首小诗《如果我是小鸟》。

  说起以后的打算,她皱起了眉头,“我现在就发愁孩子以后升学的事,不仅费用越来越多,而且外地学生必须要回原籍考学,很担心孩子回老家跟不上。”

  随着小煜对学习的慢慢适应,郭子打算重新开始工作了,“孩子学习越来越需要钱,不能单靠我爱人了。奋斗了十多年,现在要从头做起。”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4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