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怕烧电”到“想烧电”(关注农村能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志球

  “远望青山绿,近看村庄美,是小水电代燃料项目改变了咱们的生活。”7月10日,贵州普安县青山镇营山村72岁的张继全老人说,如今在普安已经实现以电代煤(柴)的村寨,再也看不见以前的老土灶、煤(柴)火堆了,农民也不必忍受烟熏火燎了,电磁炉、热水器等时尚家电进入了千家万户,家家窗明几净,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实现了“双丰收”。

  普安县是全国500个重点扶持贫困县之一,境内大小河流纵横交错、落差有致,水能资源非常丰富。2004年,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支持下,普安被列入全国首批26个小水电代燃料试点县,总投资1657万元的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成供电,年发电量1280万/千瓦时,代燃料电价仅0.19元/千瓦时,远低于照明用电电价。

  小水电让农民做饭炒菜基本告别了祖祖辈辈从未断过的浓浓炊烟,低廉的电价,使得绝大部分农民从过去的“怕烧电”变为“想烧电”,“少烧电”变为“多烧电”。以烧煤为主的营山村农民张仕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4口人,一年平均要5吨煤,每吨煤在当地的平均价格是160元,5吨共是800元。改用小水电代燃料后,他家一年大约只需用代燃料电1200度,每度0.19元,只需230多元,比起用煤,可以节省500多元。

  以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为契机,普安县加大了小水电的建设力度,又开工建设小水电站14座,总装机容量45360千瓦。目前,县里的小水电站已达到29个,其产生的综合效益极大地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财政的增收。

  自从去年底被水利部正式列为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试点县后,普安县委、县政府当即决定,把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作为项目实施村寨“小康文明示范村”建设的龙头,一方面组织城建、水利、农业等部门对项目区的7个村认真进行规划,另一方面给每个村拨出10万元专款,专门用于村里通村便道、村庄美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营山村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自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后,村民们都像换了个人。以前村里开会,难得有几个人来,现在一通知,很快就到了,干群关系大大改善。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4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