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力发电惠及牧民(关注农村能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岳富荣 陈栋

  来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山滩嘎查,走近牧民其其格玛家,“呼呼”的声音从房子的西北角上传出,只见6米高的“风车”正迎风飞速地旋转。其其格玛家中除了电灯,还有彩电、DVD等电器。其其格玛说:“风力发电机的电完全够我们这样的普通牧民家里日常使用。”

  同行的四子王旗光明工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张金锁介绍,其其格玛家安装的是300瓦的风力发电机,三片1米长的扇叶旋转产生的能量,由导线连接进入房间的逆变控制器,在这里转化成电能,储存在三只蓄电池里。蓄电池和房间里的电器相连,只要存储了足够的电量,家里的电灯、电器就能正常工作了。

  其其格玛说,这台300瓦的风力发电机需要6900元,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项补贴3000元,剩余部分自己承担。“没装发电机以前,家里靠点油灯或蜡烛照明,直到1984年装了一台100瓦的小风力发电机才真正用上电,两年前又更换为现在这台风力机。”

  张金锁给我们算了一笔账:由于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人口密度低,建电网供电投资过高。用柴油机发电,每台一年仅油料支出就要2000多元。一台风力发电机每年的维护和修理费用只要200多元钱,而且使用寿命长,7至8年保养一次,蓄电池也能用3至4年。牧区风力资源丰富,风越大机器转速越快,蓄电越足。二级风力就能达到正常充电量。

  据了解,四子王旗目前的3800户牧民中,有3400户已经用上了风力发电机,其中大型风力发电机(4000—5000瓦)总发电功率为238000千瓦,这是牧区高耗能电器、餐饮、商业用电的主要电源;中型发电机(300瓦)以户用为主,保证普通家用电器及照明使用;小型(100瓦)一般都是20世纪90年代装配,面临逐渐淘汰。

  四子王旗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江说,几年前计委就专门成立光明工程服务站,工作人员到牧区开展点对点帮扶,三个安装组挨家挨户安装风力发电机,并对牧民进行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维修技能。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24日 第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