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购罗孚,南汽面临更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 一桩破产企业的收购案,纷纷扰扰,沸沸扬扬,卖方罗孚是英国硕果仅存的老牌汽车企业,买方南汽是正处在发展困境中的中国老字号。这次与上汽争夺,成功收购罗孚之后,对于南汽而言更大挑战还在后面,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比当年与菲亚特合资更具挑战性的举动;同时,罗孚也将给南汽带来一个设在欧洲的工厂,这无疑是南汽进一步增强竞争力,走向国际化的契机。

  【收购现状】罗孚核心技术已花落他方

  罗孚汽车创建于1904年,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英国老字号企业,被称为英国轿车之父,但近年来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去年6月,上汽与濒临绝境的罗孚签订了意向性的合作协议,后因罗孚财务等状况太差,今年4月双方谈判破裂,罗孚不得不宣布破产。不过,在罗孚破产前,上汽斥资6700万英镑获得了罗孚75、25两款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也就是说今后南汽要想生产罗孚的这两款车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还得先从上汽手中购买其知识产权,或者选择合资生产。罗孚的另一款看家车型“罗孚45”也不属于南汽,英国《金融时报》本周报出消息,生产MG罗孚中型汽车的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已被本田公司收回。日本本田是罗孚45车型设计权的拥有者,罗孚在45型汽车和更老的罗孚400型汽车上使用了相同的底盘,这种底盘源自本田思域汽车(本田思域目前在我国有进口销售,是一款介于雅阁和飞度之间的中级车型)。此番本田收回关键设备和设计蓝图,也就意味着南汽不能直接买到罗孚45的生产权,而这种车型正是南汽所感兴趣的,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本田欧洲公司公关总监表示,本田不会把这些所有权授权给罗孚的新东家。除了25、45、75车型之外,罗孚还有MG跑车以及其他一些发动机项目,后者才是被南汽装进口袋的部分。

  【挑战重重】第一次跨国收购难题多

  南汽成功收购罗孚的消息刚一传出,门户网站新浪就做了一个调查:南汽收购罗孚,您对其前景是否看好?选项是看好;不看好;不好说。2000多人参与调查,有64%的人选择不看好。即使收购所需费用只有6000万英镑,对于刚刚启用新基地正处于扭亏努力中的南汽而言,这笔“现大洋”拿得不会轻松;收购了罗孚生产线之后,南汽的技术能力能否扛得住,这也是业界担心的地方,因为一款车砸了锅,足以拖垮一个企业。跨国收购充满变数与玄机,经验并不算丰富的南汽面临的挑战还不止是资金和技术上的。“南汽知道罗孚到底有多‘深’吗,吃下去会拉肚子的,会把整个身体拖垮的。”这是对中国市场十分了解的一家国外汽车公司相关人士的观点。罗孚这个品牌可谓是命运多舛的,1994年罗孚汽车集团被宝马汽车以8亿英镑接手,到1998年底罗孚带给宝马的亏损超过30亿美元,成为宝马的最大累赘;连续6年亏损后,宝马只保留了MINI汽车分部,其余的全部卖出,其中路虎越野车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把罗孚分拆为MG和ROVER两个品牌;而最糟糕的一部分资产——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地以10英镑购回英国,如今破产的正是这个曾经价值只有“10英镑”的罗孚。南汽有能力拯救这样的“英国病人”吗?

  【发展机遇】欧洲设厂南汽酝酿借势突破

  南汽是那样地渴求新的轿车项目,寻找一个新的轿车合作伙伴被南汽视为下一步发展的突破口。上世纪90年代南汽错过了一次又一次与国际大品牌“结亲”的机会,此后国外各大汽车公司陆续完成对中国的布局,此时南汽寻寻觅觅已经很难找到合适的对象,罗孚对南汽而言不失为一个机会。在收购协议上签字之后,南汽代表称:“对MG罗孚的成功收购标志着我们向走近欧洲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将在英国生产价值较高的MG汽车,而产量较大的几个型号将在中国生产。”中国厂家主导的产品在欧洲生产并销售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南汽做到了,也为其日后的国际化发展打开了一扇窗。目前南汽并没有透露即将在中国生产的汽车的型号,但是手中握有罗孚这个品牌之后,南汽目前旗下轿车产品单一的窘境很快就会破除,预计将在江宁生产的罗孚轿车必将丰富南汽的轿车产品线,使其快速多层次进击轿车市场。另一方面,不排除南汽利用罗孚的部分技术上马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的可能,拥有自主产品一直是南汽的梦想,罗孚生产线无疑将助南汽一臂之力。 记者 王馨(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