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很丑但我很能干” 大学生暑期找家教却遭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7:45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廖海生实习生庞路燕“我的个子矮了些,有的家长竟然当面说‘太矮了,不行’,实在令人气愤!”7月22日下午,在南宁市衡阳东路等候找家教的广西师范学院的小张说道。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大学生在暑期找家教过程中,不仅因为相貌差些而被拒绝,而且找到家教后却要为雇主做“兼职保姆”,现实生活中的“五味瓶”让这些象牙塔里的学子既无奈也无助。

  相貌差些屡被拒绝

  7月22日,记者来到南宁市衡阳东路时发现,虽然暑假已过了十多天,但在广西师院后门附近,街道两旁的大学生“家教摊”队伍却有增无减。广西师范学院物电系的小刘,是这些众多的准备找家教工作的大学生中的一员,暑假开始后,他就开始出来“摆摊”了,但一直没能如愿。小刘告诉记者,开始他还以为是自己的水平问题,但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一次,一位女家长带小孩来找家教,摩托车在小刘面前停下来后,那名女士上下打量了一番,回头对小孩说:“这个不好看,换一个。”然后就扬长而去。小刘后来发现,因为自己的相貌差一些,所以屡次被一些家长拒绝。在采访中,不少的大学生告诉记者,许多家长找家教时,是先看人后看证,相貌过关后才看你相关的学生证,荣誉证书等。广西教育学院一位03级的男生有些无奈地说:“来找家教无非是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这跟相貌有什么关系?”一些学生甚至无奈调侃:“我很丑但我很能干。”

  做家教要“兼职”保姆

  找一份家教工作不容易,但一些找到了家教的大学生却遇到了“窝心事”。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女生小郭来自区外,家境贫寒,所以决定留下来做家教。很快她就被一个家庭聘用了,但随之而来的情况却是始料未及的。这个家庭的家长对小郭的态度很不好,除了把待遇拼命压低外,还要求她在辅导小孩功课之余,要煮饭、洗衣、打扫卫生和照顾老人等工作。稍有不对,便是大声呵斥。小郭尽管每天都干得很辛苦,但想到找一份家教不容易,就忍了下来。还有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一些家长在找家教时十分的“精明”,先后让几个大学生去试讲一段时间,而试讲期间无分文报酬,试讲过后却以各种借口拒绝用人。整个过程,家长不花一分钱,让孩子从几个“老师”的授课中免费吸收学习方法。

  着急找家教落入“陷阱”

  由于暑期家教市场总体情况是供大于求,不少的大学生没法很快找到雇主。着急之下便四处想办法,有的却落入了不良中介的“陷阱”里。广西大学文传学院03级学生小李,在暑假过去多天后都没找到用人家庭,很是着急。一天,他看见路边的墙上贴着张“广告”,称只要交50元钱便可以“包”帮介绍一份家教工作。他便按照“广告”上的地址去了中华路的一家“职介所”,交了50元钱后,就去一个家庭“上课”。小李发现,这个家庭并不像是真的要找家教。果然,不到一天,小李就被打发走了。之后,“职介所”一直以各种理由不再帮找,钱也不退,小李这才知道上当了。与小李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广西师范学院数计系的女生小韦。由于家教多日无着落,也花了50元钱让“中介”帮忙。可当她按时间,地点去给学生上课时,“家长”却以各种理由示意她不用再来了。

  大学生要学会维权

  对于大学生们找家教所发生的这些情况,广西师范学院教育系副教授彭豪认为,大学生做家教既可以勤工俭学,又能参加社会实践,是件好事。但在这中间,还没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对社会的复杂性要有一定的认识。由于目前家教市场并不规范,大学生在找家教工作时要提高警惕,提高自己分辨是非的能力,通过正常途径寻找机会,以免落入“陷阱”。另外,对于用人家庭除了辅导功课外的不合理要求,大学生应该敢于拒绝。最好是在“上岗”前,要求与用人家庭签订一份协议,约定工作的内容、时间等,做好防范工作。

  作者:廖海生 庞路燕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