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城花店大卖“霸王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7:52 潇湘晨报
星城花店大卖“霸王花”(图)
这就是商家公开出售的“加拿大一枝黄花”

  记者 贺 琛 实习生 朱 青 摄

  刚刚被我省列入“围剿”范围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花店热销的“黄莺”。记者昨日在星城部分花卉市场和花店调查发现,目前这种外来入侵生物已在市场上公开出售。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能力极强,省农业厅专家提醒市民,应及早认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不要购买这种被称为“霸王花”的外来入侵生物。

  现状 “黄花”摇身变成“黄莺”

  昨日上午,在长沙市侯家塘一家花店,老板指着满满一大花筒的植物,表示“那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当记者问及进货地点时,老板将记者打量了一番后,才告知是在广州和昆明进货。

  随后,记者又来到省人民医院附近、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附近及中山路的十几家花店,发现这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在以“黄莺”的身份出现在市场上,价格为一元一枝。

  在部分大型超市,记者也发现了这种植物的身影。但当记者问及这是否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时,多数营业场所负责人都予以否认。但据知情人透露,“黄莺”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部分花店的老板还表示,和满天星、情人草一样,“黄莺”大多做配花使用,而且卖得比前两种要好。记者在购买其中数枝“黄莺”后,将其送到省农业环境保护管理站进行鉴定,该站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之后表示:这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花店目前还没有禁销规定

  本报对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生物入侵的连续报道引起了热心市民的关注。一名叫吴彦琛的湖南师范大学附中学生告诉记者,她曾走访了长沙市77家花店,发现其中74家在出售“加拿大一枝黄花”。

  我省曾在去年发动过剿杀“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行动,但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再度作为观赏植物进入了长沙市场,并在各花卉市场中热销。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部分出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花店老板知道这种花草的危害,但由于目前没有规定禁止销售,因此照卖不误。“销路好又没有违规,当然要卖了。”一位花店店主说道。

  专家花粉可引发呼吸道过敏

  省农业厅厅长余英生此前曾表示,“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和快速占领空间的能力,严重影响原有植被,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同时,不仅仅对其他物种会造成破坏,这种植物的花粉还能引起呼吸道过敏,危害人类健康。

  省农业环境保护管理站副科长谢可军表示,目前正逢“黄莺”的花期,市场上所售卖的花大多都只是花苞,种子并未成熟,虽然未成熟的种子不会发芽,但是这种外来物种有一个后成熟期,仍会发芽,只是发芽率小一些,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目前,外省已有城市在垃圾场里发现10余亩生长茂盛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因此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购买此花卉。实习生 罗 莹易芬

  本报记者 喻志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