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19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记者彭勇)广东一些出口企业表示,人民币升值使出口利润空间因此变得非常稀薄,但他们早有心理防备,认为虽然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对他们的影响是负面居多,但从长远来看,国家实行浮动汇率有利于与国际接轨,同时对于企业而言是一次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好机会。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佛山一家照明产品出口企业,董事长柴国生说,

他是一早从电视上看到消息的,觉得很突然,因为没有想到是在这个时候升值。他说,这次升值2%对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可以想办法自己消化成本。但如果继续升值,这就会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因为外贸企业要与国外客户重新谈判协商价格是很麻烦的一件事,他们的订单一般都是一年为期,突然变动,国外客户很难接受产品涨价。

  柴国生说,一直以来他就比较关注人民币升值一事。为规避风险,企业较早地调整了经营理念,把更多精力放在研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上。客观来说,这次汇率改革是我国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一个绝好机会,但国家应该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予以引导扶持。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猪皮革产销企业,远东皮业集团产品主要都用于出口,占据了世界同类产品55%的市场。集团公司总裁王敏说,他们对汇率改革话题高度敏感,这次人民币升值影响很大,目前公司很多订单没有结汇,每个月大概有600万美元左右的数额,前后3个月都会受影响,对企业很不利。王敏说,人民币升值后他们会立即与客户协商,调整皮革价格,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大家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后果不会太严重。对于国外的生产厂家,由于远东集团在同类产品市场上已经占有很大份额,因此压力还是很大。

  王敏说,国家调整汇率是大势所趋,从长远来看对企业来说是有好处的,因为这样会减少贸易摩擦,企业做国际贸易更顺畅。而且它也逼迫企业将更多精力放在技术进步上,以便生产出在国际市场上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这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