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油大户坦然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23日报道

  记者 李克新

  今天省城汽柴油价格再次较大幅度全面上调,引发了很多变化。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最近连续两次上调油价,让很多用油者感到迷茫。

  私家车主多停少用

  家住开元山庄的蒋先生,两个月前购买了一辆私家车,在市区内的油耗大约在百公里12升左右。蒋先生当时下决心买车的一个理由是,5月23日省城油价在多年只涨不跌中首次出现了下调,这一信号给蒋先生很大信心,油价是可以下跌的。

  买上新车不足10天,省城油价开始上涨,并且两个月涨了两次,这多少出乎蒋先生的意料。93号汽油从5月23日的每升3.86元,涨到6月25日的每升4.04元,直到今天的每升4.29元,这两步每升就涨了0.43元。

  “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多停少用。”面对记者如何应对油价上涨的提问,蒋先生的回答很干脆。少用私家车,尽量乘公交车,或者减少出行次数,从根本上减少用油量是私家车的好选择。蒋先生同时提醒那些正在考虑买私家车的市民,买车一定要注意油耗,小排量、省油要成为买车的重要因素。

  出租车自己想办法

  山东天龙出租车公司的刘先生,是位有着12年出租车驾龄的老驾驶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开的捷达车百公里油耗在10升左右。2004年3月以前,济南市场中90号汽油的零售价格每升3.09元,今天90号汽油的市场零售价格为每升4.03元,每升汽油涨幅达到30.4%。而一年前跟现在相比,无论向公司缴纳的管理费还是保险费,都没有变化,这意味着,油价上涨30%,所有负担全部来自经营者的纯利润。

  大正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计算的则是自己的盈利状况。他的车一般早晨7点出车,跑到晚上9点,除了中午吃饭时间,一天一般要跑近300公里,这辆车每天交给公司150元的固定支出,油钱成了每天纯利润的唯一调节器,油钱多了,挣的就少了。原来每天的油钱是100元,现在每天的油钱要超过120元,大多出租车就没有干头了。这次涨价,每个月又有150元要泡汤了。李师傅告诉记者,在政府不出台调整出租行业的价格前,主要靠自己想办法了。像无乘客时不开空调,多蹲点,少空跑等。李师傅最后让记者帮忙呼吁一下,油价这么涨法,出租车也该涨价了。

  货车只有涨价一条路

  长途货运是柴油消耗大户,记者今天下午在盖家沟物流中心遇到了来自淄博志刚车队的任师傅,他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了,长途货运只有跟着涨价。

  任师傅所在的车队,是省内山东跑山西的专业运输公司,省内货物运往太原一带,志刚车队的价格便宜,也安全。任师傅开着载重25吨的大货车跑太原三天一个来回,仅油耗就得2000元,6月25日油价上涨,济南跑太原的运价从每吨110元,涨到了每吨125元,而那次0号柴油每升才涨了0.14元。今天0号柴油的零售价格由3.86元/升上涨到4.10元/升,每升上涨了0.24元。由于今天刚刚调整了0号柴油价格,市场中还没有标出最新的运费价格,任师傅明确告诉记者,运费肯定要跟着油价涨,此次涨幅也要高于上次涨幅。运费上涨对长途货运来说,是一个利空。运费涨了,市场中的货运总量就会减少,运输公司就要面临无米下锅的境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