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个部门调查初步确定事故原因,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 “项目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39 南方日报

  广州工地塌陷事故追踪

  事故原因

  塌方前早有征兆

  “我们早在去年11月份就发现有问题,但他们(施工单位)一直不肯见我们。”居住在海运局宿舍居民向记者反映,去年11月份,不少居民发现地面有裂缝,他们就向施工单位反映,但一直未得到他们回复,在元旦前,他们不时听到爆炸声,靠近施工地点较近的三幢楼每次一爆炸就有震动。就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星期,不少居民发现楼壁有裂缝,后来施工单位派人过来,在裂缝的地方灌了些水泥浆后就告知居民,没什么大事的,叫居民放心。

  基坑工程被警告不下10次

  据了解,该工程项目名为海珠城广场,建设单位(惯称“甲方”)是广州市南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基础施工单位是广东省机施公司。基坑工程施工期,连承担基本安全监督责任的监理公司都没有。广州市建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方将只能在一年内完成的基坑工程拖了两年九个月,受到来自各方的安全警告不下10次,不仅远远超过了基坑施工不长于一年的技术安全时限,还由于整改不力、一直拿不到施工许可证,被来自市建设科技委、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施工方广东省机施公司等多家单位多次警告,甲方却一直置若罔闻。直至今年7月7日,由于甲方隐瞒工程事实、多次表示已经整改,而且出于让接下来的主体工程能够尽快开工、有利于对基坑工程实施抢险的考虑,市建委才补颁施工许可证。“市建委、市安监站、海珠区建设部门等多个部门联合调查,目前事故原因初步确定:“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设计有问题甲方拒不整改

  据了解,设计方案本身就有问题。早在上报施工设计方案时,市建设科技委就已经提出,基坑设计深度达16.2米,存在五大安全隐患,并提出方案要求调整,但甲方均拒不整改,反而开始无证施工;而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中,竟又将施工深度再加深4.1米,造成原本就不牢固的基坑喷锚支护桩成为“悬空”桩,完全失去支撑能力;并且施工单位无视多次安全警告。在违章施工过程中,市建委曾发出2次停工通知书,要求工地停工整改,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也提出整改要求超过5次,连施工企业广东机施都提出安全警告达5次以上,甲方却一味“督战”,视安全为儿戏。

  据悉,海珠城广场工地基坑坍塌事故调查组已经依法成立并展开调查,调查组将尽快形成事故调查报告。李慧燕 王灏

  现场进展

  张广宁昨两到现场指挥 确保周边居民生活正常

  本报讯(记者/李慧燕 实习生/王灏 通讯员/王宏山 陈伟秋)昨日下午和晚上,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两次到江南大道中海珠城广场工地基坑坍塌事故现场,检查并指挥抢险工作。他要求在保证抢险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抢险计划,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周边地区的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组织工作,将事故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减到最小。副市长苏泽群、抢险指挥部人员和海珠区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检查。

  据了解,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昨天的抢险搜寻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按照既定的抢险方案,基坑东、西部的填埋和加固工作推进顺利,为下一步行动提供了良好条件。为解决被疏散安置居民的生活需要,在专家组监测结果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海珠区严密组织了部分居民回家提取贵重物品和生活急需品,消防官兵成功将一名遇难男孩的遗体抬出。

  张广宁对抢险工作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继续按计划推进各项抢险工作,全力保证基坑邻近居民楼的安全,加快搜寻失踪人员。要加强事故现场周边楼宇的安全监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允许海员宾馆南楼旅客有序提取重要财物。有关部门要继续保证水、电、煤气的正常供应和交通顺畅,保证事故工地周边的居民生活正常。

  记者目击

  下午3时:

  每户20分钟回家拿财物

  昨日下午3时许,海运局宿舍部分居民被安排回到自己家中,用20分钟的时间拿回自己部分财物。记者看到,这两栋楼一共有7个楼梯口,141户居民被分成14个组,由高楼层至低楼层逐一安排进楼。每户分得一个编织袋,只限两个人进屋。好多居民都说气氛很紧张,一位吴妈妈告诉记者,时间很短他们也不能拿什么东西,就随便拿了点钱、存折和衣服就赶紧出来了。

  尽管时间紧张,张先生都没忘记他的宠物小狗,一回到屋里就去找他的小宠物。看到自己的小狗没事,张先生很开心地说,还好,小狗都没事,还没饿着,现在要带它出去!

  由于现场秩序良好,下午4点钟,工作人员再安排7组居民同时进屋拿东西,整个行动在3个钟头内结束。由于很多居民会把搬出的财物转移到宾馆,宾馆方面说已经加强了保安,以免发生偷窃案件。

  李慧燕 王灏

  下午5时半:

  遇难男孩张宇尸体挖出

  昨日下午5时36分,在广州和爸妈呆了不足半个小时的12岁男孩张宇的尸体从废墟中抬了出来。人们抬出其尸体前发现:他坐的椅子完好无损,而他却死于非命。

  据悉,21日下午,被埋的张宇妈妈等3人被救出后,消防特勤人员在废墟中发现了一只紫色的小腿,将生命探测器探头塞到其胸口,已无心跳痕迹,这个小孩就是张宇。

  发掘尸体工作于昨日中午1时开始,离现场10余米处,人们就能闻到阵阵臭味。截至昨日下午6时,救援人员在现场也未发现张宇父亲张俊书(40岁)的身影。其实,21日,消防员曾用可塞入小空隙一两米的蛇眼探测仪去找张俊书,无果。21日下午5时左右,有关部门判断张宇及其父已无生还希望。

  那么,为何不下令在22日开挖张宇尸体?有关部门表示,这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现场需要巩固地基,否则周边楼房和消防员救援的安全都得不到保证。

  刘中元 消宣

  链接

  事故伤亡名单

  据调查,在此次事故中2人失踪,4人受伤。伤者分别为:

  赖友英,38岁,女,左脚压伤,头部皮外伤;

  张桐,12岁,女,左脚骨折;

  郭挺,19岁,男,盆骨受伤;

  王俊哲,43岁,男,头部裂伤、四肢外伤;

  失踪的两人为张俊书和张宇(后者已证实死亡)。

  图:

  事故路段只恢复了单向交通,昨日又逢周末,江南西街面颇为拥挤。 本栏摄影 梁文祥 乔军伟

  下午5时半,遇难男孩尸体被抬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