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玉皇阁的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55 今晚报

  鲁班的酒瓶

  有一次,玉皇阁大修,当修理牌坊时,通常要在两层椽子之间放点东西垫起来,这样使搭建起来的飞檐既结实,又有气势。可是人们试来试去,放什么东西都无法托住四角。眼看工期就要到了,管事的甚至急得嘴上起了许多燎泡。

  这天,正当人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从外面走进来一个人。只见他看看牌坊,又看看大家,微微一笑,说:“看来,是这牌坊的檐子把你们给难住了。来,试一试我这个酒瓶子怎么样?”说着,他丢给站在木头架子上的工人一个酒瓶子。工匠们接过来一试,嗨,你还别说,可丁可卯正合适。

  于是,工人们就依照酒瓶的样子,做成了酒瓶形的支撑物,每个角置放一个,总共用了12个。凡是看过玉皇阁牌坊的人,都说这里的牌坊是极有特色的。

  这个时候,干活的人们才想起给他们指点的人,真该好好地感谢人家啊!可这时又能到哪里去找呢。人们说,那人该不是鲁班爷吧?真的是鲁班爷的话,我们也就不用去找了,当咱们需要的时候,他一准还会来帮助的。最要紧的,还是干活时多动动脑子,快点把鲁班爷的手艺学到手吧!犼身的枪洞

  玉皇阁的院内,先前有两只铁铸的神兽———犼,一左一右,威严地护卫着寺庙。

  抗日战争时期,有细心的香客忽然发现,不知什么人、什么时候、用什么物件,把两只犼的腰部穿了两个窟窿。

  立在左侧的犼,一侧的窟窿有拳头般大小,另一侧的窟窿要小一些。而立在右侧的犼,一侧的窟窿要比左侧的小窟窿还小些,另一侧的窟窿则更小了。几个窟窿连起来看,就是一个比一个小。

  据老辈的人们传说,那是因为一天两只犼到河边去喝水,让保安队给打的。

  后来,日本侵略军搞献铜献铁运动,不顾道士强烈反对,派来许多日本兵,愣将左侧的犼给拉走了,已然运到了河北造币厂,只等化成铁水了。但就在前一天的夜里,那只犼不知怎的,又返回了原址。

  经此变故,就再也没人敢碰这只神奇的犼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