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中捡来速食面四人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汕头讯

  (记者 王冲寒通讯员黄泽春)近日,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九斗村4名钟姓村民因从垃圾堆里捡食废弃速食面中毒。这4名村民包括一名老人和三名小孩,被紧急送往医院急救。经汕头市疾控中心检验发现,这些速食面竟含有高毒类灭鼠药氟乙酰胺。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潮南分局接报后迅速协调救急工作,使中毒村民得以脱险。

  一家四口捡食速食面中毒

  据介绍,事发当天中午11时30分,潮南区峡山街道九斗村村民钟某荣一家4口先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抽搐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当地的潮南区峡山人民医院抢救。

  据了解,钟家的老太太在附近一家小卖部废弃的垃圾里捡到这些速食面,煮好了给老伴和3个小孩一起吃。当看到亲人吃了速食面后相继倒下后,老太太吓得晕倒过去。

  当地有关部门接报后,立即将残存的速食面送往汕头市疾控中心检验,结果让人吓了一跳。原来被钟家大小当成午餐的速食面里竟被检出含有微量氟乙酰胺。氟乙酰胺属于国家明令禁用的高毒类灭鼠药。

  查出速食面曾被老鼠啃食过

  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当天接到紧急情况后,立即指示潮南分局迅速采取措施,全力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开展抢救患者、案情调查、切断污染源等善后工作。随后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潮南分局马上协调该区卫生局、公安分局、工商局、农业局和居委会,迅速组成一支由19人组成的检查组,赶赴丢弃该速食面的峡山街道该村村民钟某金的小卖部,对其店里可能受高毒类灭鼠药污染的食物全部予以封存,同时对小卖部内没有标识的6包灭鼠药依法收缴,并作调查笔录。经查,事发前小卖部主人钟×金曾用灭鼠药在店内进行灭鼠,后来钟发现小卖部摆卖的速食面被老鼠咬食过,遂被他丢弃到垃圾堆。村民钟某荣家的老太太不明就里,见到垃圾堆里竟然遗留有速食面,遂捡回家煮给老伴和三个小孩子吃。

  有关部门提醒注意灭鼠安全

  事件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人员动员村民对钟×金的小卖部及周围卫生进行全面清洗,彻底切断污染源,防止污染发生。检查组还对潮南区峡山街道周边的36家食品摊档进行突击检查,并在峡山街道各村开展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由于抢救及时,4名中毒村民已脱离危险并康复出院。据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局有关人士说,村民进行灭鼠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对被老鼠咬食过或被灭鼠药污染过的食物不能随意丢弃,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