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侵略者拍摄 见证侵华罪行史料尘封70载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4日电一部由侵略者拍摄、反映日本殖民统治者侵占大连地区从事政治、军事、殖民教育等罪恶活动的真实无声电影,在被尘封了70余年后,终于迎来了它“迟到”的首映式。

  据辽沈晚报报道,有关历史学专家认为,这部专题片之所以显得弥足珍贵,不仅因其是国内首个反映日本关东军占领大连期间的影像资料,还因为其中的一个个真实场景是日本

侵略者们亲手拍摄的,是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

  据旅顺口区档案馆有关专家介绍,这部名为《铁证》的专题片,是以大连旅顺档案馆馆藏近11年的8盘16毫米无声电影胶片为蓝本制作而成的。而这8盘电影胶片从片中内容到秘密保存的“经历”,也都是首次对外界公布。

  1987年秋天,旅顺口区房产局某建筑公司在拆迁旅顺光明街27号的二层日式建筑时,在阁楼上偶然发现了用日文旧报纸包裹的8盘电影胶片。经过测试,这些胶片仍然是可以播放的。

  当专家们播放这些胶片的时候,不禁大吃一惊:片中内容竟然全是日本殖民统治者侵占大连地区从事政治、军事、殖民教育等罪恶活动的真实无声电影,而且整部影片都是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精心拍摄的。在这部断断续续的影片中,记录着主要发生在1931—1934年的内容,影片被粗略编辑过,并配有日文字幕。

  后来,专家调查发现,存放胶片的小楼曾经居住过一个从事文化工作的日本人,由此可以认定,这部片子是日方自己录制,战败时仓皇逃跑,未及带走。当时,经旅顺口区有关部门研究决定,这些珍贵的电影资料暂由旅顺城建档案馆保存,一年后转交旅顺口区公安分局,1993年辗转运至旅顺档案馆保存至今。旅顺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对此类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档案的特殊规定,档案馆有权自档案形成之日起满15年向社会开放,而该片形成至今已有70年有余,具备了向公众开放的条件。

  近日,旅顺口区档案馆将这些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并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对该片进行翻译、研究和考证。2005年5月,大连市委组织部组成专门摄制组,以这些电影胶片内容为素材,编辑制作了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片《铁证》,并于昨日首次公开披露这些国内罕见的日军侵华罪行史料。

  记者了解到,在《铁证》这部长达64分钟的电影中,包括在日俄争夺旅大的历史背景下,日本军国主义者当年军事演习、祭祀招魂、殖民教育三个主要部分。首映当日,《铁证》也由大连市委组织部统一制作成VCD光盘,作为爱国主义教材向社会公开。(李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