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6 南方都市报

  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

  江南大道地陷原因初步查明,海珠城广场基坑在坑顶施工,超载达140吨直接导致事故,长期违规建设则为深层原因

  江南大道地陷

  本报讯记者从广州市安监局获悉,21日中午发生的海珠城广场深基坑坍塌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在南边坑顶施工地下室造成严重超载为事故的直接导火索,而工程长期以来违规建设则是事故发生的深层原因。

  该工程项目名为“海珠城广场”,建设单位(简称“甲方”)是广州市南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基础施工单位是广东省机施公司;工程设计单位是广州市承总设计院。据有关方面称,工程从设计方案开始就有问题,施工方还多次无视安全警告,“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专家们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对事故工程东边的地铁进行保护,应尽快回填砼反压,确保地铁运行安全;另外对南边西段的住宅楼段的边坡也应回填砼加速反压,以稳定坡体,尽量稳住住宅楼再进行修复处理。同时,对周边道路和一定范围内的房屋进行监测。对抢险基坑的施工要合理安排,抢险施工荷载要进行控制,以确保其它各边的坡体安全。

  另外,根据市领导指示,由市建委、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质监站、海珠区建设局、海珠区安监局等单位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7·21”事故展开调查,对整个事故开展调查,尽快形成事故调查报告报请市政府审批。

  塌方六大原因

  经广州市建设科技委办公室等单位在现场观察和对设计、施工、监测的调查,对导致本基坑滑塌的原因进行初步分析。

  1工程设计方案有问题

  有部门宣称,早在上报施工设计方案时,广州市建委科技委就已经提出,基坑设计深度达16.2米,存在五大安全隐患,并提出方案要求调整,但是甲方全部拒绝不肯整改,反而开始无证施工。此后市建委多次发出安全警告,连施工企业都提出五次以上的安全警告,但是甲方一直无视这些警告,“甲方负责人责任重大!”

  2基坑东段严重超载

  事故发生前两天,在南边坑顶因施工地下室,造成东段超载达140吨,成为基坑滑坡的直接导火线。

  3基坑开挖深度超“计划”

  经调查,本基坑原设计深度只有16.2米,而实际开挖深度为20.3米,超深4.1米,造成原支护桩成为吊脚桩,尽管后来设计有所变更,但对已施工的支护桩和锚索等构件已无法调整,这成为事故发生隐患。

  4远超施工安全时限

  基坑南边地层向坑里倾斜,并存在软弱透水夹层,随着开挖深度增大,导致深部滑动。本来临时支护安全期限为一年,但施工时间长达2年9个月,基坑暴露时间大大加长,导致开挖地层的软化渗透水和已施工构件的锈蚀和锚索预应力损失,强度降低,甚至失效。

  5有滑坡前兆未予防范

  而从施工纪要和现场监测结果分析,在基坑滑坡前已有明显预兆,但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更没有采用针对性的处理措施,也是导致事故的原因之一。

  6长时间无证施工

  基坑自2002年10月31日在未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情况下开始施工,中间多次停工,直到2005年7月7日才由广州市建委发给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7月15日完成施工。可以说,历时2年9个月的时间内,这个工程几乎全部是在无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建设的,而且发生事故的基坑工程连一个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的监理单位也没有。

  统筹:本报记者 谢冰

  采写:本报记者 彭科 刘佳 綦伟 李拉 陈良军 通讯员 王宏山 陈伟秋

  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谭伟山 范舟波

  图:

  塌方事故现场。事故发生前两天,基坑南边坑顶施工地下室,造成超载达140吨(图中画圈处),成为基坑滑坡的直接导火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