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店请市民代表“定价”是降价还是做秀?有人认可,有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8 贵州都市报
药店请市民代表“定价”是降价还是做秀?有人认可,有人质疑(图)
  金黔在线讯7月23日下午,大昌隆购物广场门口的某药店举办了一场“药品价格听证、定价会”,与其他听证会不同的是,为听证会打分举牌的不是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而是老百姓,这一举措很快吸引上千市民围观,部分市民积极响应的同时,质疑的声音也在市民之间口耳相传。

  据药店负责人介绍,他们店内张贴“邀请函”后,仅仅三天的时间就有2000多位市民踊跃报名参加,从中选出36位各行各业的市民作为听证会代表,他们将根据药店提供的零售价、市场价和进价,参考后写出自己认为可以接受的听证价格,然后去掉其中一个最高价和一个最低价,计算出听证价,药店在此基础上再作出下调,最终得出执行价。

  经过数小时的频繁举牌听证,当天“定价”的7大类26种常规药品新的价格比市场价均价低了大约160%左右,几乎完全接近进价水平。

  如云南玉溪的血塞通片零售价为24.2元、市场价为18.5元、进价为4.55元,经过听证后最终定价为4.9元,成为当天的降幅最大的药品之一,山西华康的抗骨增生片零售价为13.7元、市场价为9.88元、进价为3.1元,经过听证后最终定价为3.3元。

  尽管这次听证会得到一次次掌声的肯定,但是持不同意见的人也不少,不少市民认为价格听证会应该由物价部门审核、主办,而不是由某一个商家组织,商家此举简直就是一场“价格秀”。

  主办方负责人黄治林告诉记者,这个活动从一开始就有不同的观点和声音,但老百姓得到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他还表示,药店卖场内的2000多个品种的最终销售价都将通过这种方式定价。 作者:沈丽琼张红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