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人成龙 善人成龙·上篇-巨星之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10 贵州都市报
艺人成龙善人成龙·上篇-巨星之路(组图)
戛纳电影节上意气风发

  他是功夫绝顶的武林高手,他是耀眼夺目的国际巨星,他将惊叹与欢笑留给观众,他把名字印刻在星光大道。他是成龙,永远的中国龙。7月25日,这位功夫巨星将抵达贵州进行“龙子心”小学奠基等系列慈善活动,将给影迷们留一个难忘的夏天。

  星路 第一个成龙

  成龙本名陈港生,艺名元楼,当武师时期取名陈元龙,后来导演罗维为他取名成龙,寓意几层:一希望陈元龙成为一条龙;二是当红李小龙、陈元龙的名字皆有一“龙”字相同,中国人素喜这种传说中可上天入地的祥瑞的动物;三是暗合成语“望子成龙”,叫起来上口、易记。
艺人成龙善人成龙·上篇-巨星之路(组图)
出道时,成龙也曾给李小龙做过配角

  1962年,8岁的成龙在《大小黄天霸》中出演儿童配角,接着就是10年的戏校苦练,5年的武打、特技替身、龙套配角和助理武术指导。1976年,曾经发现和栽培过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精武门》的导演罗维发现了成龙,并希望把他培养成为“李小龙第二”。罗维煞费苦心地让成龙出演了《风雨双流星》、《剑花烟雨江南》等古龙小说改编的武侠片。但成龙在其中的表现乏善可陈。古龙曾当面对成龙说:“我的小说是给狄龙、姜大卫拍的,不是给你拍的。”成龙没能成为“李小龙第二”。

  1978年,成龙主演了两部影片《蛇形刁手》和《醉拳》。在《蛇形刁手》中,他饰演的武馆杂役简福一改过去那种苦大仇深、正气凛然的形象,以一系列受戏耍的幽默细节,让观众笑逐颜开。而在《醉拳》中,成龙版黄飞鸿完全颠覆了以往黄飞鸿武术宗师兼道德典范的角色形象,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顽皮活泼、惹是生非、嬉皮笑脸的“功夫小子”的新形象。曾是京剧票友的名导演张彻,对他的表演赞不绝口。他说,《醉拳》以成龙特强的节奏感取胜,“尤其何仙姑的一段,掌握节奏妙到秋毫,确非一般人所能。到了超乎一般人的境界,亦可谓步上成功之路了。”这一年,标志着“成龙电影”的真正开始,也是功夫喜剧的开端。

  进入上世纪80年代,香港经济再一次飞速发展,功夫喜剧已经被香港观众司空见惯,成龙面临新的考验与挑战。成龙开始在他的大师兄洪金宝导演的《夏日福星》、《福星高照》等影片中出演警察角色,将功夫、喜剧、警匪、枪战、大型特技等融为一体,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电影类型,并为80年代初的香港电影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1983年—1985年,他主演了代表作《A计划》和《警察故事》,将传统的中国功夫片与西方现代的警匪片结合在一起,将传统的中国武术道德观念与现代的法律意识结合在一起,获得了极大成功。其后,《A计划续集》和《警察故事续集》等在制作上更加精致,票房也获得了极好的回报,从此,成龙的“警察故事”开始连续不断地讲下去,并一路讲到好莱坞,《尖峰时刻》等影片得到了海外市场的认可。

  经历了近二十年的奋斗,成龙用他的危险动作打下了香港电影的半壁江山,几乎每年的票房排行前十位总有成龙的名字。今天的成龙,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一张“名片”,他甚至做到了当年李小龙也没能做到的事情,虽然在成龙从辛苦学艺的童年时代到担任武打替身的配角时代,从功夫喜剧到“警察生涯”,从香港到好莱坞。面对这些,成龙依旧保持着他的真实,他说,当我获得成功之后,才开始理解李小龙当时的处境。如果你是超级明星的话,总会有人对待你就好像你不再是人了。直到今天,人们还在试图比较我和李小龙,并且使两个人看上去像一对竞争者。再没有比这更荒唐的了。有李小龙可以做得到,而我办不到的事情;也有我可以办得到,而他却做不到的事情。而且,你要知道,我从来就不想成为第二个李小龙。我只想做第一个成龙。

  代价 愧对亲人 一身伤痛

  站在巅峰的成龙依然坦诚,他不会为了形象刻意隐瞒人生的不完美。
艺人成龙善人成龙·上篇-巨星之路(组图)
谈到父母,大哥流下了眼泪

  每当谈到亲情,成龙总会满怀愧疚和遗憾。近日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时,当与主持人谈到离世的母亲,大哥禁不住流下男儿泪。他直言母亲与何冠昌的离世令他顿觉家人的重要。成龙说:“母亲去世时,因为忙着拍戏而不在她身边,所以每次说起母亲也会感到伤心。母亲经常问自己是否前世做错事,为何人家80岁仍可‘行得走得’,而自己却要活受罪。当时的她完全放弃自己,卧在床上不动,不进食。后来她跟我表示如果仍有力气一定会自杀。”但现在他不会再像以前亲身做高度危险动作,因为知道还有父亲和儿子需要照顾。

  为了事业,成龙牺牲的不仅是亲情,连身体也饱受创伤。当年拍《醉拳》发生意外:成龙在与对手过招时,转身稍慢,被冒失的对手一脚踢中右眼,疼得他立时捂住眼睛失声大叫!鲜血涌出,他被送入了医院。医生的诊断是:眼角开裂。医生为他做了缝合。惧怕打针的成龙看到针线在脸上飞舞,惊吓得大呼小叫。伤口拆线后,成龙对镜审视,不禁笑了:好家伙,变成双眼皮了!心痛大哥的细心影迷整理出“成龙拍片受伤一览表”,记录20年来大哥受伤情况:小伤无数,严重受伤20余次,其中撞伤、骨折常有的事。据传,每次大哥坐飞机过安检的时候警报器都会响个不停,因为受伤太多,体内打了太多的钉子。

  成就 63部电影 获奖无数

  今天,圈内人都习惯称呼成龙为“大哥”,至今共拍了63部电影,多次获得香港、台湾以及国际大奖……在好莱坞发展的他不仅在全球拥有数以万计的影迷,更是被看作国际化大都市————香港的代表。
艺人成龙善人成龙·上篇-巨星之路(组图)
  成龙的影迷涵盖每个年龄层,《艺术人生》上小影迷与成龙热情拥抱。

  从1984年所带领的成家班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到今年3月被授予香港电影金像奖颁授专业精神奖,成龙大哥在电影业的建树不是寥寥数语能说清楚的。用世俗的眼光看,他可谓功成名就,在即将拍摄的电影《尖峰时刻3》,制片方给成龙开出约2000万美元的天价片酬。在权威的人力资源测评机构世界HR实验室(WHL)与世界领先的商务门户icxo.com共同推出的《中国最有价值的10大男星》排行榜评选中,成龙以5亿的市场年薪高居榜首。用业界的眼光看,成龙的动作影片集力度、灵巧、惊险、亡命与诙谐于一身。他的电影里动作不可或缺,却没有暴力感;尽管拳脚交加、枪林弹雨,但没有血腥;甚至他也曾全身赤裸,然全无色情;看上去似与斯文扯不上边,但一点也不粗陋;就算是一介武夫,但却会让人领会到其中的教养与文明。李安在今年第24届香港电影金像颁奖礼上给成龙颁发“专业精神奖”时说:“一个人就能代表了一个城市”。也就是凭这股精神,成龙及其影片代表了香港的活力和斗志,代表了香港精神。成龙代表了香港。

  面对成就,成龙却十分的坦然,他说:“我尽量把我的动作片国际化、喜剧化,但我的喜剧化也是要让别人知道我是在拼命的。你问我全身有多少处伤?啊,现在我数不过来。我全身每一处都受过伤,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在南斯拉夫拍戏时受伤,在脑袋上开刀,那里的医疗条件还不好,我以为自己要死掉了。开刀之后,我的改变就是做事更积极了,生命那么脆弱,我不会浪费我的每一天。”

  (明日待续) 作者:姜虎 郭鸿静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