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一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1周回顾

  “信任危机”考验各国首脑

  毛玉西

  世界政坛的变幻莫测,有时实非凡人所能理解与把握。但从普通民众来看,接受民众监督、度过民众“信任关”的考验,方是以下各国首脑继续执政的根基所在。

  伴随着伦敦的两次遇袭,英国首相布莱尔心头的压力不小。面对英国“反恐反恐,越反越恐”的怪圈,已经有三分之二的英国人认为,残酷的伊战是招致恐怖分子把矛头对准英国的主要原因。铁定跟随“铁哥们”布什的布莱尔,显然要重新考虑他所统率的本届政府的反恐策略,以求获得本国民众与国际社会的接受。尽管布莱尔取得了三连任,但从不久前西班牙政局的变化看,原本看好的阿斯纳尔首相正因突发的“3·11”袭击下台。当前,布莱尔可能干不满第三任的谣言,早就在英国政界流传已久———对布莱尔来说,若不能及时扭转备受争议的反恐策略,英国本土无法预料的多次受袭,可能就是“倒布莱尔”的直接导火索。

  与布莱尔类似,布什遭遇的也是信任问题。美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布什个人信誉呈现下滑趋势,原因在于伊拉克问题和白宫卷入了袒护首席顾问卡尔·罗夫。因为本土的恐怖袭击接连发生,与布什相比,布莱尔的“信任级”在民众心目中更低。当然,布什心中也少不了“恐惧”:面对伦敦频繁遇袭,美国本土如何反恐与防恐,同样是悬在他头上的一把“利剑”,同样是他的“信任级”升降考验的晴雨表。

  一周来,菲律宾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不安中。因受去年总统选举中舞弊指控以及家人收受贿赂指控,菲律宾总统阿罗约遭遇执政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一周来,“倒阿”与“挺阿”双方可谓剑拔弩张。如何取得大多数议员们的“信任”———当然,议员投票的背后是民意基础,将是未来几天阿罗约面临的最大挑战。25日,将是阿罗约最为关键的一天———这一天,她要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讲话;议会中的反对议员正试图在这一天提交弹劾动议。当前看,摆在政坛铁娘子阿罗约面前的,可谓是政坛生命的“生死劫”。

  21日,原本平静的德国政坛也开始起波澜。由于施罗德政府支持率过低,德国总统克勒宣布解散议会,于9月18日提前举行大选。克勒的讲话对施罗德的挑战不小:“德国处在关键时刻,面对11.3%的高失业率和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我们的未来岌岌可危。国家需要一个稳定、充满活力、能够完成发展目标的政府。”2002年连任时,施罗德政府就是采取联合执政上台。这次,施罗德如何再次赢得信任,只有德国民众说了算。

  俗话说:好事多磨。各位首脑若能渡过“信任关”,他们都会化险为夷,让自己的执政进入另一重天地。而另一重天的背后,这样一句古语值得他们玩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1周漫画
国际一周(图)

  近日,50岁的约翰·罗伯茨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接替宣布退休的中间派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布什希望,罗伯茨的任命能够使保守派的势力在最高法院中占据上风。

  然而,反对布什这一提名的也大有人在。等待罗伯茨的将是怎样的命运,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1周声音

  “自2003年3月20日伊战开始至2005年3月19日整整两年时间内,伊平民死亡人数高达24865人,受伤人数近4.25万人。令人震撼的是,仅美国领导的联军造成的平民死亡就占总数的37.3%。”

  ———7月19日,英国“伊拉克伤亡统计”组织与“牛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伊拉克详细伤亡报告。

  “他们说我被逮捕关押,这就是一场游戏。”

  ———21日,萨达姆在电视公布的有声录像中露面。

  “我希望尽快结束对此事调查,这样我们就能知道事实真相,如果有人犯罪,将不能在我的政府中继续任职。”

  ———针对最近以来首席顾问卡尔·罗夫涉嫌“特工门”泄漏的传言,布什19日再次作出上述表述。

  “我从未对没有结婚后悔过,相反,有很多政界人士都后悔自己结了婚。”

  ———对于自己一生未婚,17日去世的英国前首相乔治·希思曾发出这样的评论。

  “我一直关注西方各国政府,他们唯恐失去对燃料储备的控制。在我这一生中,西方各国一直在干涉中东事务。西方国家干涉中东事务的外交政策,是孕育伦敦爆炸案等恐怖袭击的温床。”

  ———针对伦敦遭遇袭击,英国伦敦市长肯·利文斯20日作出了上述表达。 (玉玺)

  1周关键词

  “发现”号

  对于太空爱好者来说,一再推迟的“发现”号发射多少让他们感到失望。原本“铁定”于7月13日升空的“发现”号,在媒体渲染的期待中又一次搁浅。

  不过,美国航空航天署20日宣布,“发现”号将在当地时间7月26日上午10时34分(北京时间7月26日晚10时34分)重新尝试发射,希望这次“发现”号顺利发射。

  六方会谈

  经过各方的努力,停滞的朝核问题终于有了新进展,新一轮谈判即将在7月25日举行。

  目前,各方外交斡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虽然第四轮谈判已进入倒计时,但各方的争议依然存在:美方已经做好谈判中打“持久战”的准备;朝鲜则断然拒绝与日本谈判所谓绑架人质问题。

  萨达姆

  21日,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放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出席法庭听证会的一段有声录像。法庭上,他与负责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展开了激烈交锋。

  在长3分钟的录像中,萨达姆身穿深蓝色西装和白色衬衫,留着花白的大胡子,拖着颤抖的嗓音数次打断法官讲话。未来的一段日子中,特别法庭如何为萨达姆定罪,萨达姆与律师辩护团如何反击,都将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话题。 (玉玺)(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