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美著名芯片生产商诉讼英特尔为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47 新华网

  新华网硅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7月23日电专访:诉讼英特尔为公平竞争

  新华社记者陈勇

  最近,著名芯片生产商——美国先进微设备公司发起了针对芯片巨头英特尔的诉讼,指责英特尔通过不正当方式维持其在芯片业的垄断地位,这一诉讼成为近期信息技术业界瞩

目的热点。

  先进微设备公司执行副总裁汤姆·麦考伊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发起这一诉讼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该公司的市场地位,客观上也可以促进芯片业的健康竞争。

  “全球行动的一部分”

  日本和欧盟的官方机构最近也已发起了对英特尔的反垄断调查。麦考伊说,这些调查与先进微设备公司的努力有关,日欧官方机构的调查与先进微设备公司于6月28日在美国提起的诉讼一样“是我们全球行动的一部分”。

  信息技术业界众所周知的是,英特尔提供回扣、与电脑生产商签署排他性协议等做法,已经持续了好几年。麦考伊解释其公司为何选择在今年才提起诉讼时说,首先,先进微设备公司的芯片已在今年被多方面评价为技术水平领先的产品,但这一优势没有反映到市场上,因此指控英特尔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更加可信;第二,搜集证据和说服日本、欧盟官方的工作到今年基本完成,使先进微设备公司在美国的诉讼更有把握。

  他说,这场诉讼的关键是众多电脑生产商、销售商能否出庭作证。日本的索尼、富士通等企业,已向当地官方提供了证据,这使先进微设备公司增强了信心。

  “可以接受和解”

  在信息技术业界,众多的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诉讼多数以庭外和解收场,而先进微设备公司起诉英特尔要达到什么目标?

  对这个问题,麦考伊说:“我们可以接受和解,只要英特尔放开销售渠道,使先进微设备公司能有机会公平竞争。”他说,先进微设备公司有信心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但是英特尔以回扣、资助等为条件,与电脑整机生产商或电子产品销售商签署排他性合同,使芯片业的销售渠道几乎完全封闭,电脑生产商和消费者的选择机会受到限制。

  他强调,这一诉讼的主要目的并非是惩罚英特尔,或者以此得到赔偿,而是要“改变英特尔的行为方式”。

  “芯片业竞争有利于中国”

  在谈及中国市场时,麦考伊表示,先进微设备公司的芯片在中国市场素有高性能、低价格的声誉,尤其受到高端用户和电脑游戏爱好者的青睐,他为此“感到很自豪”。同时,联想、曙光、厦新等中国信息技术企业已和先进微设备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很重要的伙伴。他说,一些中国电脑厂商已成为世界级的大企业,也是先进微设备公司重视的力量。

  先进微设备公司诉讼英特尔对中国电脑厂商有何意义?麦考伊说,目前英特尔控制了芯片业,其利润率太高,迫使众多电脑整机生产商进入利润微薄的恶性循环中,中国的厂商也深受影响。

  麦考伊说,先进微设备公司将继续坚持其薄利策略,如果中国电脑生产商能作出自由选择,将不仅能使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余地,生产商自身的利润率也可以改善,有利于它们的发展,因此“促进芯片业的竞争有利于中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