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纪行:玫瑰花开时节租“驴的”探访香妃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喀什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玫瑰花开时节探访新疆香妃墓

  中新社记者 程勇 张明

  从新疆喀什老城出发,租一辆当地的“驴的”,伴着维吾尔驴大爷不熟练的汉语讲解,在一片玫瑰园中,记者见到了闻名世界的香妃墓。

  阿帕克霍加墓(即:香妃墓)坐落在新疆喀什市东北郊五公里处的艾孜热特村,是今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即圣人后裔)陵墓,该墓是一个具有维吾尔传统建筑艺术特色的古建筑群,占地约三十亩,因传说墓地里葬有清乾隆宠妃香妃而闻名。

  无论在民间传说中,还是在野史的记述里,香妃,都是一位带有传奇色彩而又惹人怜爱的人物。关于她的归宿,曾有不同说法,一说她死后葬在河北遵化马兰峪的清东陵内,另一说认为她葬在新疆喀什的一座伊斯兰教的墓葬群中。

  有学者认为,香妃就是乾隆时期的容妃,本名买木热·艾孜姆,自幼体有异香,被称为“伊帕尔罕”(香姑娘)。她被清朝皇帝选为妃子,赐号“香妃”,因水土不服病故,由一百多人抬运棺木,历时三年运遗体回乡,安葬于阿帕克霍加墓中。

  现新疆喀什香妃目主墓室中尚存驼轿一乘,据说就是当年运尸时从北京带来的,此传说流传甚广,但按照清宫礼制,皇妃是不可能在死后送往万里之外的新疆去下葬的,因此有人推断,新疆的香妃墓,不过是那种只葬衣物不存尸首的“衣冠冢”。但无论香妃葬在哪里,都表达了民、汉各族自古以来团结互爱的良好愿望。

  通过导游的翻译,到新疆参加“中坤杯国际热气球赛”的国外选手奥斯卡对记者说,他们最感兴趣的除了香妃的传奇故事外,还有这里的古建筑。

  阿帕克霍加墓是一个具有维吾尔传统建筑艺术的古建筑群,造型极为别致,有着浓郁的伊斯兰特色。主墓室为陵园主体,是新疆最大的穹顶式建筑。

  主墓室通高近三十米,四周墙壁自下至上全用深绿色琉璃砖贴面,上面绘有彩色图饰与阿拉伯文警句。墓室顶部中央为半球形圆拱,直径达十七米,其顶部亦有一“邦克楼”。四楼一拱和上面铁柱高擎的五弯月牙参错环抱,造型和谐,使整个建筑物显得格外庄严峻拔,高敞明亮。

  香妃墓陵园正门朝南,进门后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庭院,由门楼和小礼拜寺、大礼拜寺(加满)、教经堂、主墓室(拱伯孜)四大部分组成。门楼不大,却十分华丽。与门楼紧连的一座小型清真寺供附近穆斯林日常礼拜之用。陵园西部的大型礼拜寺,为三合院形式,院内种满了玫瑰花,微风抚来,满院清香。

  在景点大门口,记者看到一长溜的铺面,摆着各式漂亮的维吾尔族特色商品,有服饰、有小刀、小花帽等手工艺品,也有一些古玩和仿造品,琳琅满目。景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旺季最多的一天,这里的游客多达三千多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