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甘肃书家十五人批评之三翟万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40 兰州晨报

  外省朋友曾说,你们甘肃这几年最活跃、在国内产生一定知名度的书家有两个人,一个是翟万益,因为他是中国书协理事和评委;另一个是秋子,因为他又文又书才华横溢。不管此看法是否正确,但可以肯定的是,翟万益的确是一位有影响的书法篆刻家。

  翟万益先生以篆刻起家,继而书法,特别是他的铁线篆和甲骨文书法,再就是书法评论和研究。他走向成功,得益于连跨了两个台阶:一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北大考古系古文字
与书法研究班进修充电;二是由省外贸调至书协担任秘书长(2000年任专职副主席),从驾驶员变成专业书家,随着与外界交往影响逐渐增大。

  翟万益先生可以称做是一位细致而又大胆、聪明而藏有野心的书法篆刻家。

  说细致,他参加很多国展的作品多是婉转流动、一丝不苟的玉箸篆;论大胆,他勇破传统敢立独面,其大量的砖刻、篆刻作品就足以证明;他的聪明之处在于书艺之路没有离开北大进修的专业———古文字研究,一直游弋于早已脱离实用舞台、人多不识的篆书和甲骨文,而且敢想敢为,大破大立,而这一切,又恰恰证明他于书法的野心所在。翟万益先生于甲骨文书法可谓费尽心机,从他去年出版的印装精美、价值不菲的《翟万益甲骨文书法》作品读去,用笔完全打破了固有的犀利光滑的法度,而是采用捻笔加挫笔,赋予古老的甲骨文字以全新的意趣,并形成古朴峭厉、恣意盎然的风格,在当代书写甲骨文字的同道中独树一帜,深得书界赞誉和关注。就他的篆刻而言,无论巨制砖刻还是青田小章,最大限度地打破书体、字体、风格流派的门户限制,吸取“小刀会”的创造精神而大刀阔斧般任意斫斩,形成自己气势磅礴、率意恣肆的篆刻风格。

  如“白云往还”印,完全消除了直线分割的构成,打破了整齐划一的线条法度,使其在流动中趋于和谐,而且半白半朱的印文使《易》中所谓阴阳规律产生疑虑般的迷茫效果,大大增强了视觉冲击力。翟万益先生的书学印学思想是一致的,但总是具有悖反传统的明显倾向,他在其《冰室印话》一文中就认为:“印宗秦汉,这个口号有没有问题?我感到有点文革时期穿黄军装蓝裤褂的味道……

  如果我们永远以秦汉为宗,那么‘六家七宗’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从这个角度说,他的确是个聪明至极的书印家。

  运用辩证法评价翟万益先生的成就,其半生书印生涯是成功的,然而也有其失败之处。他是个几乎无所不能的书印家,大小篆、篆隶等当是他的长项,颇富新意的篆刻也道尽他的才华,但他最大的失败在于草书的不成熟,个性极度张扬、恣意挥洒出的线条,常见林黛玉般的弱不禁风,线条含量还经不住细读和推敲,免不了大众喜欢的热闹景象。

  他多倾心于甲骨文的研学,草书不过是他书法生涯中的溪流浪花。事实上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实力———醉翁之意不在酒,否则为什么极少见他以草书作品参加国展?

  但愿,他能安顿好自己的书业,闭门“饮冰”,而后认真地在青史上写下厚重的一页。(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