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文竹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1:40 兰州晨报

  兰州三十七中初三一班孙静媛

  植物中我最喜欢的恐怕要数竹子了,对于生长在北国的我,虽然没有亲眼见过真正的竹子,但家中养的花大多与“竹”字有关,伞竹、文竹、好运竹……凡是带“竹”字的植物我都爱。

  文竹,顾名思义,文,具有柔和、文雅的意思,而竹呢,众所周知,是与梅、松并称的岁寒三友之一,“文”“竹”二字合二为一,正好体现了文竹那高雅、绰约的风姿。

  刚长出来的文竹最可爱了,像一个淡黄色的竹笋,嫩嫩的,还没有半寸长。轻轻地伸出手去,触摸那娇小的生命,轻轻地,仿佛触摸到一个熟睡稚嫩的婴儿。

  幼芽长得很快,用不了几天,它已经长到了足够高。这时,在接近顶端的枝节处,已经悄悄地开始“抽穗”,一旦竹穗全部绽开,就井然有序地舒枝展叶了,和其他老的叶片一样,如麦芒一样细,像松叶一样扇形排列着。竹的茎,松的叶,潇洒俊逸,文静高雅,充满着无限生机和无限希望。远看那叶片,绒绒的,就好像黄山顶峰的云海,一层一层,缥缥缈缈;近看又像一片片鳞甲,有条有理又细又密地排列着。

  文竹,没有高大的身材,没有娇艳的花朵,它只选择了宁静而幽远的绿色作为自己的外衣,它给人的感觉总是淡淡的,不论是忧郁还是喜悦。

  也许生命中正需要这样一种宁静与淡泊,只有褪去了虚华的外壳,我们才能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去收获一个丰盈的人生,因为生命的美丽和动人并不完全在于它的绚烂和激情,也在于它的平和与宁静。(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