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怎样预防白血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06 大华网

  本报讯本报近年来多次报道了白血病患儿期盼社会爱心援助的消息,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并热情参与奉献爱心。但人们同时也在发问:“血魔”真的“垂青”这些含苞待放的孩子?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白血病?怎样防患于未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黄绍良教授。

  不排除环境污染的影响

  白血病是综合原因造成的,但在有可能引起白血病的因素中,黄教授认为不排除环境污染的影响。例如装修污染。据北京一儿童医院的调查发现,该医院接诊的白血病患儿中有9成患儿家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且多为豪华装修。但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是否是小儿白血病的重要诱因尚待进一步考证。不过,装修材料中的化学有害物质是产生各种疾病的诱因。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中使用的涂料、胶漆中含有甲醛、苯乙烯等,二者是国际卫生组织确认的致癌物。另外,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也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因此,新装修的房子最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开窗通风后再入住。

  对于环境污染的影响,汕大医一附院儿科的林若玲主任医师称,潮阳某镇就有一个村确诊4个白血病患者,这极可能与当地的环境污染有关。

  此外,黄教授认为遗传基因也是可能引起白血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白血病不是直接遗传,而是一种间接遗传。通俗地说,就是在同一环境下,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得病,只有在某些遗传基因易受某些因素的影响而发病。

  预防要从起居饮食做起

  专家称,同其他癌症一样,白血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针对一些发病因素,也能取得相对预防的效果。首先,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加强预防措施。婴幼儿及孕妇对放射线较敏感,易受伤害,妇女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过多的放射线,否则胎儿的白血病发病率较高。其次,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第三,要减少苯的接触,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人白细胞、血小板数量的减少诱发白血病。

  关于预防白血病,黄教授总结了一句话,就是尽量少暴露在有害环境中。他提倡吃那些自然的原汁原味的食物,特别是小孩子,不要乱吃东西。还有家庭在装修住宅时要安全第一,选择对人体无害的装修材料。(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