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火魔,9年救了74人——记市公安消防支队高北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0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每次探亲回家,父母总是仔细打量儿子全身上下,抚摸他身上个个伤疤……

  市公安消防支队二级士官高北南经历数百次火灾,战功赫赫

  从警9年,他从水火中、危墙下、深井内共救出了74名群众!近日高北南起程赴广州参加首届南粤十佳消防卫士全省巡回报告,记者有幸见到并采访了这位年仅27岁的消防勇士。

  火场救人,生死悬于一线

  谈及火场救人,高北南说,每一次都是生死悬于一线。因为深入火场,无法预料如石油气钢瓶突然爆炸或是被烧损的物品突然砸下等等诸多危险,每一次出战平安归来,都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即便如此,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再次遭受威胁时,高北南和他的战友们还是奋不顾身地冲在了最前面。

  2000年12月24日,市区商总工业城发生特大火灾。这场大火也是高北南从警9年来参加的800多次灭火战斗中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

  当天中午,商总工业城发生火灾,高北南所在的特勤中队急驰往现场参战。当消防战士赶到时,楼高8层的工业城已笼罩在火海之中,151人被困火场,火场上空浓烟滚滚,场面一片混乱。起火楼层位于五楼,仅东面六楼一狭小房间内就挤着24名惊慌失措的群众,而且其中两人忍受不了浓烟熏烤已骑坐在窗台上准备跳楼。危难时刻,高北南和战友乘坐登高车来到了六楼边缘,因受地势限制,载人的刁斗已无法再靠近窗边了,眼看着被困群众伸出呼救的无数双手臂,高北南心急如焚。他顾不上刁斗离窗户尚有近1米的距离,硬是借助窗户外侧的空调机安放支架攀翻进入了室内,而此时空调架下已是一片火海!见到消防官兵进入室内,遭受了死亡威胁的群众几乎丧失了理智,拼命地往窗边挤要争抢脱险,高北南见状急忙稳定群众情绪,并在战友的配合下采取拉梯、挂钩梯联挂和救生结绳法将24名群众一个一个地往下救。此时火势越来越猛,浓浓的黑色毒烟熏得他们泪水直流,几乎窒息,但高北南强忍痛苦,直到再三搜索确认无受困者后才撤出起火楼层。为了救人,高北南直到战斗结束才停下来包扎自己被玻璃割伤的右脚。在这场特大火灾的扑救中,汕头消防部队创造了勇救151名群众无人伤亡的奇迹,特勤中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而高北南因表现突出也被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一等功。

  加压加码,练就钢铁战士

  高北南入伍后屡获嘉奖。2003年在岗位大练兵中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4年参加省总队特勤业务大比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3、2004连续两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高北南又入选首届“南粤消防十佳卫士”,今年度还被提名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绝非偶然。在消防队伍“登梯上楼”的演练项目中,测试合格标准是在26秒内等上4楼,而高北南最快时仅用17秒便“飞”了上去。他在为记者演练该项目时,敏捷的身手与接受采访时笨拙的口舌实在大相径庭。

  消防队伍里除了白天的训练外,每晚还有连续一个半小时的俯卧撑、引体向上、单双杠等项目训练。一天下来,刚入伍的新战士们普遍感到腰酸背痛,有的甚至肌肉拉伤。个子偏矮的高北南在接受体能训练时比其他战士更为吃力。但从广西农村走出来的他也比别人多了几分韧劲,为了尽快赶超战友们,他在别人结束训练之后不断地给自己加码……

  从警9年来,高北南仅仅回家4次,每次回家,父母总是仔细打量着儿子全身上下,抚摸着他身上的个个伤疤,但高北南却从不在父母面前诉说着涉险救人时那惊心动魄的瞬间,以免老人牵挂。就连婚期也因为工作繁忙被高北南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2月才简单地办理了婚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业务精湛的高北南却在特勤中队一呆就是六年,成为中队里的“钢铁战士”。

  图:训练中,高北南仅用17秒便“飞”上4楼。本报记者郑梦婕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高北南并不高,个头偏矮;高北南也很高,在无数次救灾排险的战斗中,他和战友们站在了我们许多人不敢企及的高度。采访高北南之前,我一直在思索一个问题:是什么在支撑着一个血肉之躯敢于为那些素不相识的人去赴汤蹈火?而与高北南以及特勤中队的战士们短暂接触之后,我才了解到他们其实早就在实践着我们的城市精神。如果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他们不可能在危险发生时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而关心着陌生人的安危;如果没有“自强不息”的信念,他们也不可能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就一身铮铮铁骨。建设好汕头这一美好家园,需要我们像高北南一样,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不断去实践我们的城市精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