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图解中的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周小元

  几乎天下所有新闻传媒机构,都有将新闻作品结集出版的惯例。然而,当《东莞地产金皮书》的主编将即将付梓的书稿送来请我作序时,我的第一印象是,诞生仅一年多的信息时报东莞办事处及其《信息时报·新东莞》(周刊),单就一个地产板块,也有办法将新闻作品结集出版,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件实事和好事。

  粗略一读,《东莞地产金皮书》让我眼前一亮:这不是一部传统、简单的新闻作品结集,而是一部将新闻作品融合到建筑图解里、上升到文化高度的创新之作。其间,以《信息时报·新东莞》(周刊)的新闻作品为“主线”,突出了新闻作品的绝对主导地位,并将或与东莞地域、地产,或与世界建筑有关的古今人物、陈年新事、奇闻轶事作为“副线”,有机地融合、贯穿于新闻作品之中,使该书比起其他传统的新闻结集,更具立体感、厚重感和可读性。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其将传统新闻作品的文本阅读,与精彩的经典建筑图片鉴赏结合起来,从而令读者在行云流水般的快乐阅读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到“东莞制造”嘹亮歌声背景下的东莞地产业的雄壮,并从一个侧面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世界建筑文化“大观园”的多姿多彩。我认为,《东莞地产金皮书》是一部突破传统新闻结集框架的创新之作,而且,在众多进军东莞乃至珠三角市场的新闻媒体中,这本书的出版,也是一种先走一步的举动。

  总结使人进步。一个记者在以道德良心履行社会职责的过程中,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并不断地进行总结,他(她)才能变得愈加理性成熟、进步提高。所以我想,《东莞地产金皮书》在这方面的深层意义,要远远大于书籍出版本身。我希望,在信息时报这个大集体里,有更多的记者编辑及其他员工,都积极地加入到“总结”的行列里来。在此,我要感谢东莞办事处,因为他们带了个好头。

  当然,《东莞地产金皮书》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书里的文章还比较粗糙,质量有待提高;该书的整体谋篇布局还可以更加紧凑些,等等。不过,万事开头难,信息时报东莞办事处及其《信息时报·新东莞》(周刊),成立(创刊)毕竟才一年多,因“幼”而“稚”,当属正常。有道是,只要方向对,不怕路途远。目前,信息时报及其东莞办事处的各项事业,都在蒸蒸日上地发展着,只要同志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进行开拓创新,《信息时报》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广东经济出版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