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手笔延续鮀城文脉 粤东最大商贸休闲城将悄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44 大华网

  近日,汕头市小公园步行街启基仪式在老市区小公园旧百货大楼前举行,启基仪式按钮的启动,标志着小公园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对“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的街区将实施全面保护改造,一座赋予“百载商埠”独特印记的大型商贸休闲城正开始悄悄在汕头市老市区崛起。经历百年风雨洗刷的旧百货大楼和漳潮会馆等大楼开始进行抢救性加固保护。

  记者近日走访规划设计和工程技术人员及有关专家学者,对逐渐浮出水面的“小公园

步行街”大型保护片区的规划、施工一些细节作进一步了解,昔日汕头埠的中心城区、拥有不平凡身世和历史特色的小公园保护片区以历史与时代互为交融的崭新风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休闲城里可逛整天

  据了解,汕头市小公园步行街是以小公园亭为核心,由升平、国平、安平五等街道向辐射与外马、民族、居平、同平旧公园前等道路环接而成的街区,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12亿元。

  据专家介绍,1861年汕头被辟为通商口岸,小公园一带形成了最早的小港埠,而后向西南环海滨扩展,形成以小瓦屋为主的街巷。至上世纪20年代,已自发形成放射状雏形。1926年,汕头有了第一个改造规划,时逢爱国华侨回国投资办实业的热潮,在不到十年时间,便实现了因地赋形,改造拓宽小巷道形成安平、居平、国平等道路,并在辐射中心形成一个圆形广场,小公园大量主要建筑也在这时期建成。解放后,小公园继续发挥着城市中心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的发展,旧城区功能退化,建筑物老化,小公园商业中心地位逐渐消退。

  据中美建筑设计(汕头)有限公司建筑与城市设计室副主任陈继安介绍,小公园步行街堪称大手笔,这里将建成粤东最大的商贸休闲城,集商业、旅游、休闲、娱乐、饮食于一体,一个家庭在里面游玩一天都可以不出来。整个区域可以用“一点三区五路”概括,一点指小公园亭,三区指商贸区、美食区、潮俗风情区,五路指升平路、国平路、居平路、安平路和同平路。整个区域要保留的建筑较多,百货大楼、漳潮会馆的牌楼、中山亭、健康药店、邮政局、永安百货、飘香小食店、爱群商场、江旅社等都要原貌保留。整个区域“提取老的建筑符号和元素融入新的建筑风格,以全面骑楼为最大特点”。

  “浸水会馆”和百货大楼地下建大型超市

  百货大楼和与其毗邻的漳潮会馆是这次在启基仪式之后首先着手进行加固保护的两座大楼。

  这两座大楼都是不寻常的建筑物。漳潮会馆是清咸丰四年(1854)漳州和潮州船商创建的贸易场所,距今151年历史,是汕头开埠前最早的建筑物之一。百货大楼则历经73年沧桑,洗尽铅华,日渐破败。在百货大楼前指挥施工的广州市鲁班建筑防水补强有限公司工程师蒋利民告诉记者,百货大楼楼高7层、25米高,漳潮会馆4层、15米高,两楼现今都找不到任何图纸了,百货大楼现已整体下沉了70厘米,许多梁柱出现了裂缝,混凝土碳化、保护层脱落,地下的淤泥厚达二、三十米。施工人员将用四个月的时间对大楼进行加固后整体顶升1.2米,再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百货大楼地下室建设。

  蒋利民工程师告诉记者,百货大楼的地下室与漳潮会馆地下室一起施工,两楼地下室相通共有9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并将建成大型地下超市。“汕头第一井”和“汕头第一梯”都要保留漳潮会馆有两个有特色的建筑物,一个是高大的牌楼,一个是有着“汕头第一古井”之称的太平井。记者在现场看到,牌楼有着两方两圆四根壮观的立柱,造型十分独特,顶着一座巨大的弧形穹顶。据了解,牌楼将专门设计一个中庭进行体现,用聚光灯进行衬托,使之成为一个富有特别风情的休闲空间的视线焦点。规划人员告诉记者,尽管难度很大,太平井也要保留在一座广场中间,供人们参观。上世纪30年代,汕头埠便有了电梯,这部“汕头第一梯”就是属于汕头历史最悠久的南生公司,也即百货大楼。该电梯是从香港拆移过来的“二手”客货两用梯,它自1930年在百货大楼安装并投入使用,直至1989年停止使用,足足使用了60年之久。1989年在原井道又安装了由佛山市商业机械厂生产的新的国产电梯,但电梯门框至今仍保留与骑楼风格一致的旧式花纹。如今百货大楼将作“完全性保留”,电梯井道仍然要作保留使用,百货大楼也将仍然作为商场,以“延续汕头人以前的记忆”。潮俗风情区“原貌重建”特色建筑据了解,规划中考虑到还有一些特色建筑严重损坏等各种情况不能进行加固维修,将结合与其相连新建建筑和周边环境的情况,按照原貌的主要形式、尺度结合新建建筑进行重建。这些选定“原貌重建”的建筑有国平37号民居、居平商场、江山摄影和珍香茶行等。此外,还有一些“移位重建”的建筑,这些建筑较有特色但难以保留,将移位重建于潮俗风情区,如协和鞋行等。根据规划,潮俗风情区位于邮政局北面,也即国平路与同平路之间街区。风情区内全部将小公园片区所有有特色的建筑聚集起来,并改造成集潮汕文化展示,潮汕乐曲戏剧表演、茶楼酒巴等民俗风情的景点,而且汇集陶瓷、抽纱等潮汕民间工艺,再续“红战展”工艺总汇。小公园步行街共有五个主入口和若干次入口。主要入口设在升平路与民族路相接处,升平路西段与同平路相接处的入口、也即潮俗风情区的西南侧将复制已被拆毁的原市政府大门,重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建筑特色。本报记者邵建生报道漳潮会馆

  汕头开埠前,福建省的漳州、铜山等地的商船常到汕头贸易,清咸丰四年(1854),他们和汕头的商人倡建“漳潮会馆”作为交易的场所。馆址在今汕头市安平路36号。会馆前面,当时还是一片海滩,潮涨时常遭水浸,故俗称“浸水会馆”。馆内设有船务、药材、米粮、火柴和汇兑等5个行当。并办觉世小学(属佛教居士林宗教学校)。1969年改称汕头市人民大道第一小学;1979年改称汕头市安平路第一小学。南生公司

  1932年梅县籍华侨李柏桓、李耀宗等人集资50万大洋,在汕头市区小公园地方建成7层高的营业大楼,第一及第二层经营苏广洋杂百货,第三及第四层为中央酒楼,第五至第七层为中央旅社。开始曾繁荣一时,但因管理不善,开业仅10个月便宣告倒闭。1935年,经理李柏桓将南生承赔给旅居印度尼西亚的堂弟李海烈。李海烈整顿经营管理,生意日旺,成为当时汕头首屈一指的百货公司。抗战胜利后,南生公司调整股东。1956年与汕头市国营百货公司合营,改名为百货大楼。(建生)(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