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谈谈学生暑期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3:44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谨防中介、传销等陷阱

  孙生:不少高中生、大学生找工心切,但由于涉世不深,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例如一些化妆品公司诱骗学生上岗,要求学生交押金,而后让学生去推销产品,并规定要卖多少产

品才有提成工资。由于完不成任务,公司以此克扣学生的工资、押金,学生常常是辛苦了一个假期,不但没挣到钱,连押金都要不回来。时下,社会中介机构鱼龙混杂,一些涉世未深的学生交了报名费、介绍费之后,在家等待上岗通知,孰知钱入虎口,渺无音讯。笔者认为,学生暑期找工应多长个心眼,对于一些先交钱后找工的承诺一定要取其单据作为法律依据,最好找有牌照的正规中介,并查看对方的中介资格,以防上当受骗。

  选择熟悉领域打工

  李文:假期打工,对于学生们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通过这种实践经历,接触社会,积累经验,增长见识,能学到课堂里无法获得的东西,还产生了经济效益,一举四得,何乐而不为?一直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也为许多有专长的学生提供了发挥才智、赚钱的机会,学生首选自己熟悉并擅长的领域介入打工实践,比如做家教、做翻译、当模特、做司仪……只要有能力,肯动脑筋,又勇于尝试,不愁找不到施展才华的舞台。我挺佩服的表弟就是这样,他在中大读书时,就曾利用业余时间替广州某文化单位编程,为自己赚了一笔丰厚的报酬,而不断提升的实践能力也使表弟在步入社会后游刃有余。

  学生打暑假工利大于弊

  张奕有:学生打暑假工利大于弊。第一,了解社会,调整心态。学生们在步入社会后,慢慢地接受现实,慢慢地适应社会,这无论对下来的返校再学习,还是对未来的就业都有早做准备的心理过程。第二,体验艰辛,珍惜亲情。往往很多学生没有了解到父母工作的辛苦,一味的索取而不懂珍惜劳动果实,对父母的付出视而不见,当他们体验到工作的艰辛后,他们自然会感觉到亲情的无价,更会懂得珍惜。第三,关注社会,更加现实。经过社会熔炉的锤炼,学生的言行、行动、理想更加趋向现实,这样更有利于成长。

  别忘签订用工协议

  罗应蛟:学生在暑期打工,既能够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又能够挣一点零花钱,是一件好事。但是,社会是复杂的,有一些不良商家就是专门针对一些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故意设下陷阱。对此,学生朋友一定要有所警惕。要打工的话一定要到正规的工厂和商家,签定用工协议。要找中介的话,一定要到政府部门指定的中介公司———可以上网查查或者到劳动局咨询。

  把了解社会放在首位

  乔青:随着高校教学体制改革的深入及经济环境的改变,“暑期工”又一次“热”起来。如何充分认识“暑期工”的积极意义?打工仅仅只为赚钱?我认为,“暑期工”应该把了解、认识社会放在首位,赚钱次之。首先,把“暑期工”作为自己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一种重要模式。大学的学习基本都在“象牙塔”里进行,以学习理论知识为主,而现在许多企业招聘大学生都很重视应聘人员要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在校时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适应能力,成为企业招聘员工时考虑的重要一环。其次,了解社会的同时,把赚钱放在第二位。现在学生大都年龄偏小,阅历浅,若一开始就“钱眼”大开,一来增加被雇用的难度,二来易在讨价还价中牵涉诸如企业行规、制度,甚至法律法规,而纠缠不清。况且假期短,用工单位大都“压价”雇工。笔者认为,打工期间,能做好自己应做的事,与单位建立些关系,能有自己的“人脉”,为今后就业打基础,这些经历比什么都重要,而最终又能获得宝贵的人生感受,提高自己,完善自我。

  有针对性选择

  陈楚鑫:暑假打工,并不是盲目的,而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像大中专生在暑假期间可以根据自己所读的专业有目的地寻找。例如营销专业的,业务员、商场导购员、促销员就是不错的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可以在电脑城谋求营业员职位,这样就可以将课本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日后找工作大有裨益。而高中生的朋友,我的建议是到一些正规的连锁店,譬如麦当劳、肯德基、德宝等,从事服务员工作,这些连锁店的人流量较大,可以锻炼自身的反应能力,在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中,提高自身的应变能力,这是在课本上学习不到的。据了解,学生在暑假打工是颇受商家青睐的,他们乐得雇个物廉价美的小员工,从他们频频贴出的招聘广告中便可略见一斑。

  打工要三思而后行

  新晚:大学生不能只囿于校园,必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然而又得提防沾染社会的不良风气,防止走入打工误区,因而,对大学生打工者而言,三思而行是必要的,以下三点建议可供参考。一、“打工”不能放弃学业。大学生打工者的第一身份是学生,因此我们在处理打工和学习时,应以学习为主,打工为辅。很多同学颠倒了主次,甚至为了打工而完全放弃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造成学业荒废,知识漏缺,甚至被劝退学,这样的结果就得不偿失了;二、“打工”要为“能”动而不为“利”动。挣钱确实也是打工的一个目的,但这不应该只是唯一目的。对大学生而言,如果能利用打工增加社会实践能力,这无疑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但“打工”最好能与自己所学专业的有关工作结合,例如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打工时有意识地去争取到IT打工实习的机会,能够学以致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三、“打工”应擦亮你的眼睛,提高自身素质。“打工”其实也具有很大的冒险性,在良莠不齐的社会大染缸里,还必须有一双洞察社会的慧眼,在思想上多一道防线,提防一些居心险恶的人;“打工”要注意维权,因为学生在暑假打工的时间较短,与用人单位建立的是一种临时劳动关系。出现纠纷时,需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找劳动仲裁部门或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学生必须提高法律意识,同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以免受骗上当。下期话题:养犬“门槛”降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只需花几十元,普通家庭也能拉着一条宠物狗出去“遛遛”。但一直以来由于养犬门槛过高,全市有牌证犬仅86只,限养规定名存实亡,数量庞大的“黑狗”留下了安全隐患。

  从7月1日起,随着修改后的《汕头经济特区限制养犬规定》的正式实施,汕头经济特区范围内经批准养犬的单位和个人,不必缴纳每只1万元的登记费和每年3000元的年度审验费。逾期不履行年度审验手续的处罚条款也随之取消。

  养犬入户“门槛”降低,对于喜爱养宠物的市民来说不啻是一个好消息。也有市民担心,城市居民养宠物狗的越来越多,新规定以“管”代“限”,强调疏导和市民自律,会不会出现“失管”的现象?请就此发表看法。传真:8464121(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