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座现代化全地下遗址博物馆年底在陕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冽玮)作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陕西汉阳陵,即将建成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全地下遗址博物馆,并于今年年底面向游人开放。有关专家称,该博物馆的建成,旨在探索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不仅保持了陵园原有历史和自然风貌。也为观众多角度欣赏和接近文物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汉阳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是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的合葬陵园

,也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为完整的西汉帝王陵园。陵墓东西长一百六十六点五米,南北宽一百五十五点四米,高三十一点六米,呈覆斗型。其整齐规矩的陵邑、陪葬墓园、庙园的设置与保存现状在中国历代帝陵中十分罕见。尤其是周边区域数量众多的陪葬坑,出土了大量着衣式陶俑和塑衣式陶俑,以及猪、马、牛、羊等动物造像,成群成组的密集排列,俨然一座宏大的艺术宝库。据测算,汉阳陵的陶俑总数可达数万个。

  为了保护这一重要文化遗产,汉阳陵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于二00四年八月正式开工,该建筑的面积为六千五百平方米、总投资约八千五百四十万元人民币,现已进入内部装修、设备安装以及遗址区二次发掘清理阶段。该建筑全埋于地下,构架起帝陵十个从葬坑的保护展示空间,地面则覆以草皮植被,完好地保持了陵园原有的历史和自然风貌。

  据悉,在新建成的地下博物馆里,游客除了通过玻璃通道,感受帝陵的无尽奥妙外,还可以通过幻影成像技术,欣赏到大汉盛世的再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