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百态:广州都市中的鳄鱼侏罗纪公园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三日电 题:都市中的鳄鱼侏罗纪公园见闻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广州人没想到,一不小心,就与十万条鳄鱼比邻而居。八年来,整整十万条鳄鱼就一直生活在离广州市区一江之隔的番禺区大石镇。

  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鳄鱼公园里,聚集着占中国鳄鱼存栏总量七成以上的十万条鳄鱼,其种类、数量之丰富,让人叹为观止,俨然一个“都市侏罗纪公园”。

  据悉,鳄鱼公园的前身是香江鳄鱼养殖场。自一九九七年以来,该养殖场根据鳄鱼的生长过程,开发了鳄鱼繁殖、孵化、育幼、种鳄培育、成鳄开发等一系列的养殖工程。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该养殖场的养殖、繁育技术在业内已享有极高的水平。据泰国专家称,在泰国,鳄鱼的年生长是五十厘米至六十厘米,而在香江鳄鱼养殖场,鳄鱼已经达到年生长八十厘米至一百厘米。

  过去,出于技术和鳄鱼繁殖等方面的考虑,除了在动物园展示的少数品种外,外界的人们始终无缘零距离接触鳄鱼——这种凶猛的与恐龙同一时代的“史前遗客”。

  二00四年,长隆集团“灵机一动”,决定把这个养殖场“变身”为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鳄鱼公园。该园占地一千余亩,公园四周河网密布、水道纵横,是鳄鱼养殖、繁育、生长的最佳生态。目前,该公园已基本成型对外开放,并开发了一系列惊险刺激的参与性游戏。

  投喂鳄鱼最惊心。在公园中心的鳄鱼潭里,栖息着数百条成熟的泰国淡水鳄,条条凶猛,潭中有鳄鱼岛,一道小桥横跨潭上。游客可站在桥上给鳄鱼投喂甚至以肉“垂钓”,欣赏这种号称世界上“咬力”最强的动物如何发挥慑人本领。肉一投入水中,它们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哄而上,这种“万鳄抢珠”的场面颇有震撼力。

  园区里最让人期待的是一条“镇园之宝”——长达六米的彪形“大鳄”,它被放在公园入口处一个巨大的水箱里,据说这条巨鳄重达千余公斤,搬动时起码需要三十多个大汉一齐动手才能成事。

  在这“鳄鱼王国”的“别墅区”里,还栖息着一些珍贵、特别的鳄鱼种类:温驯的扬子鳄、凶猛的湾鳄、趣怪的眼镜鳄、鸭嘴鳄等,游客都可以透过玻璃窗看个清楚。

  据园内专家称,鳄鱼其实生性极“懒”,绝大部分时间都蛰伏不动,只有食物来到嘴边,它有九成以上的出击把握时,才会出其不意地袭击。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距离鳄鱼一米以上还是比较安全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