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间谍”软件已超过病毒成为网民的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24日电(记者刘砺平)随着网民数量的急剧增长和宽带网络的普及,网民在电脑设备上存储的账号、等机密信息也越来越多,以窃取用户机密文件和个人隐私为目的的“间谍”软件已经超过传统意义上的病毒成为网民的最大威胁。业内人士分析,如何防范“间谍”病毒,将成为下一阶段反病毒研究的重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2日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

我国上网用户总人数达到1.03亿人,而且宽带上网用户数已达5400万。

  专家指出,“间谍”软件是指那些能通过电子邮件或聊天工具等途径入侵网民个人电脑,能长期驻留电脑硬盘,并能随操作系统一同启动或定时自动启动的软件程序,又称为“木马”病毒。这些程序可以记录用户的键盘信息,搜索用户硬盘上的机密文件资料,然后通过互联网发送给特定的黑客组织和个人。与“震荡波”等占用系统资源的蠕虫病毒相比,这些病毒的破坏力和影响力有过之而无不及,成为网络世界的最大杀手。

  据国内知名反病毒公司公布的上半年10大电脑病毒排行中,“木马”已经超越蠕虫成为新霸主。排在前十位者多为“木马”病毒,如:“QQ龟”、“高波”、“QQ大盗”、“QQ爱虫”、“MSN性感鸡”等。“其中排名第一的“QQ龟”是一个典型的“木马”程序,通过向QQ好友群发送病毒程序文件进行传播。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报告显示,在一亿多网民中,有44.9%网民经常使用即时通讯工具。网民们利用QQ、MSN等工具与网友联系、发送文件,并可进行语音、视频通话。其中进行视频聊天的网民占到聊天网民的近一半。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电脑病毒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进行传播已经取代电子邮件成为病毒传播的主流途径。在上半年十大恶性病毒排行榜中,与QQ等即时通讯软件有关的病毒占据了一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