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和别的孩子没任何两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6:29 新民晚报
“他和别的孩子没任何两样”(图)
  陈沉的妈妈婉拒有些人给儿子封的“神童”头衔——“他和别的孩子没任何两样”

  16岁参加高考,顺利收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通知。他叫陈沉,上海中学高二学生。

  我家没有“神童”

  “陈沉不是神童!”陈沉的妈妈一开口就婉拒了有些人给儿子封的头衔,“他和别的孩子没有任何两样,真的!”别的孩子什么时候上学,陈沉也什么时候上学;别的孩子读什么书,他也读什么书;别的孩子喜欢打篮球、听音乐、看电视,他也一样。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玩的时候玩,甚至没怎么上过课外培训班或兴趣小组。

  陈沉自己也这么觉得。从中科大复试回来,陈沉说,他会喜欢和那些来自全国的少年班同学一起,听歌、打球、学数学、做实验、搞科研……他们的世界里并没有“神话”。

  特殊高考纯属偶然

  陈沉的成长,每一步都踏着学校教育的节拍。反倒是这次特殊“高考”,纯属偶然。

  今年1月,陈沉妈妈在网上偶然看到一条信息:2005年中科大少年班将放宽考生年龄,凡1989年1月以后出生的都有资格报考。恰巧,陈沉1989年5月出生。陈妈妈滑动着鼠标,随口朝儿子房间喊了一声:“今年中科大少年班改年龄哩,陈沉你符合哎!”

  陈沉初中就读于上海市实验学校,学制比普通学校短一年。所以,进入上海中学理科班后,他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理科班的进度又相对快一些,高二基本上就学完了高三的课程。论学习进程,陈沉比别人快了两年。

  “如果考上,就要离家去安徽合肥,你年纪小,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吗?选择少年班,可能以后一辈子都要从事科学研究,你做好准备了吗?如果考不上,明年再参加全国高考,自信心会不会受到打击?”考前,陈沉和妈妈作了一场开诚布公的谈心。

  “考上考不上都是赢!反正就是试试看,考上了赢得大学,考不上就赢经验,这叫双赢。”陈沉的回答“很有水平”。感受到儿子理智的决心,妈妈终于放心地投出了支持票。

  爱弹钢琴不考级

  和中科大少年班相比,陈沉更喜欢聊钢琴。他的练琴历史还挺漫长,从小就弹电子琴,上高中时又有了一架真正属于自己的钢琴。高中学业紧张又住校,很多人不理解陈沉家的这笔“投资”。“我们从来不反对儿子正当的兴趣,他喜欢钢琴,家里正好又有条件了,就买回来了。我们从没请过钢琴家教,也没要他去考级,把弹琴当作一种放松和娱乐,不好吗?”

  陈沉特别喜欢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每每路过书店,总要进去看看有没有他的钢琴谱或者磁带,这份兴趣即使在高考前也难以割舍。

  “高考也好,弹琴也好,父母从不逼我做什么。”陈沉说。

  本报实习生马亚宁 本报记者董纯蕾

  喜欢弹钢琴的陈沉上午在一家大卖场选购唱片 栗荣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