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论坛:让责任成为成长的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8:0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讯记者姚晓晨报道7月的北京,涌动着热浪,也涌动着激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们无悔的选择!”22日晚8时,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成长与责任——当代青年学生与基层建设者”特别论坛,557名参加全国学联二十四大的学生代表与来自西部和基层的就业、创业者代表欢聚一堂,共话成长与未来,畅谈理想与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第二十三届全国学联主席申跃及中组部、教育部、人事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精神,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创业等方面与学联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在论坛上,第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莫锋的率先出场迎来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面孔黝黑,但对自己扎根西部依旧执着:“我现在需要认真考虑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专长,做一名合格的卫生局副局长,为农牧民办更多的实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北塔山牧场医院院长李梦桃,今年58岁,在边疆工作已有40多年。他动情地对代表们说:“当年我很想念在上海的家,可是当牧民们拉着我的手,流着眼泪对我说‘别走了’时,我就下决心做一辈子的边疆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三合中学副校长、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队队长高天,依然是一脸灿烂的笑容。她回顾自己的支教生活,深有感触地说:“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很有意义。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讲,责任就是成长的催化剂。”同学们掌声雷动。

  35岁的周孟波是大型国有企业中铁大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荒凉的戈壁滩上睡“地窝”、搬片石、抗草袋的经历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总结自己的经历,周孟波说,青年知识分子只有不怕吃苦,踏实肯干,和职工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建功立业,有所作为。

  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中翰已经成为学生代表心目中的知识英雄。他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创业,并领导创业团队打造出第一枚“中国芯”的经历深深的感动了所有代表。面对同学,他无比欣慰:“当初,我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今天我不仅使自己的价值得以实现,而且为国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论坛现场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当年在西北基层从事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难忘岁月。他寄语青年学生:牢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地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洪流中实现自身价值。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赵勇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西部和基层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广阔舞台,基层的经验将是青年学生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团中央将继续联合有关方面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充分发挥项目的导向作用,为大学生志愿者施展才华创造条件,同时进一步做好为志愿者成长发展服务的工作,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到基层就业创业,以实际行动奏响新时期嘹亮的青春之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