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指人心培养学生善心 邵东三中扬善教育结硕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21:55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 小』
直指人心培养学生善心邵东三中扬善教育结硕果(组图)
(邵东三中副校长曾培元给学生上德育课)

直指人心培养学生善心邵东三中扬善教育结硕果(组图)
(“扬善教育”成为板报的头版)

  编者按:湖南现有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1890多万,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27,9%。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深远的意义。几年来,湖南省各级团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的方针,深入开展了各种富有实效的活动,努力实现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使全省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日前红网记者前往邵东、桑植县、南县、长沙等地,对湖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现状进行了采访,今日推出第二篇《直指人心培养学生善心邵东三中扬善教育结硕果》。

  红网长沙7月24日讯(记者 杨帆)不空谈理论、理想和道德,而是从学校和学生实际生活出发解决实际问题,邵东三中“扬善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该校最近三年均获得邵阳高考成绩三项指标最优,在今年高考中,该校重点本科、二批本科上线456人,再度在邵阳市名列前茅。这对生源条件一般、贫困农村学生较多的邵阳三中来说实属不易。

  放暑假了,高一年级的女生何素平每天都要到街上孤寡老人家里挑水、做家务,帮父母捶捶背、揉揉肩。每个假期,她都要做一份特殊的作业——假期德育作业。事虽小,可都要父母和街坊邻居签字认可。据介绍,何素平家在火厂坪镇上开了家颇有规模的运动鞋专卖店,家庭条件相当不错。她母亲笑着说,原来孩子在家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从不干家务活,可现在回到家里就帮忙拖地、淘米、做饭,“好像变了个人似的。”

  同样变了个人还有刘伟。不同的是,刘伟家处偏僻贫穷的堡面前乡双联村,父母靠种田为生。“是学校的善心善举让我有机会重返校园,并且让我懂得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人生道理。”邵东三中高二252班的刘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轻言细语道。

  这个腼腆的少年初中毕业后,曾有过辍学两年,在广西桂林打工的经历。“学校的扬善教育,我受益非浅,一辈子都感激不尽!”他说。

  他初中毕业后,因家境贫寒,只得收拾行囊南下打工,在桂林的一家木器厂做事。打工的两年里,他一直希望重返校园。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给邵东三中的校长李振民写了一封信。

  很快,李振民回信给他表示学校愿意破格录取他。2003年9月,这名失学少年终于走进了朝思暮想的邵东三中。重返校园后,同学们得知他没钱买棉被,纷纷捐款,帮他买了全套生活用品。两年来,刘伟成绩进步迅速,一直保持班上前10名,他也尽自己的能力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打扫学校卫生、帮退休老师干活等等,“高中毕业后,我希望上北大法律系,毕业之后,我一定尽我所能帮助任何我能帮助的人,当然,我也一定会回报给我巨大支持的母校。”

  邵东三中校长李振民说,其实扬善教育没什么特别之处,关键是摒弃空洞的说教,从一些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能做到的小事着手,经过潜移默化来培养他们的爱心和责任心。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现在中小学校的德育教育往往形式主义太多,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有些学校德育工作急功近利,缺乏长期、系统的安排,而邵东三中找到了“扬善教育”这一突破口,从点滴小事培养学生们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学生容易接受,效果也很明显。(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言娟)(2005-6-180:46:48)(2005-6-1621:03:01)(2005-6-16 20:39:59)(2005-6-1620:08:34)(2005-6-1618:15:25)(2005-6-15 16:47:13)(2005-6-1513:07:35)(2005-6-1422:29:07)(2005-2-28 12:55:11)(2005-2-218:55:4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