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没有诚信的法律究竟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2:04 东方早报

  黑龙江省恢复强制婚检,引起众议如潮。在我看来,此事引人注意的关键之处,并不在于婚检该不该强制,或者是否存在部门争利行为,而在于法律法规之间频频出现的“打架”,法律的朝令夕改和有法不依现象。这恰恰是目前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通病。

  国务院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婚检和黑龙江省人大通过的《母婴保健条例》“强制婚检”规定之间的冲突,只是法规“打架”的一个例证。而“打架”并非始于今日,
由来已久,却一直得不到“调停”。现在,黑龙江省明确说要“强制婚检”,一些省市也传出消息说要效仿,“架”只能越打越厉害,结果可想而知:要么疑惑重重、不知所措;要么似是而非,得过且过,不把法规当回事儿。

  法规的朝令夕改也是常见之事。

  本月19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对大学生校外租房不再禁止。此时,距离去年教育部“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规定的出台,不到一年。“禁租令”的余波还未散尽,各学校为此出台的相关规定和措施还在实施当中,“解禁令”出现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学校奈何?

  又比如,前段日子闹得沸沸扬扬的二手房买卖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实际早已有之,但因为长期没有执行,以致一些政府部门,都将其当作“新政”了。最先征收此税的城市以宏大局面开场,却在8个月后偃旗息鼓。政府并不说停征该项税收,只说由原来的“强征代征”改为“自行申报”,最终结果不过是“自行消亡”。步其后尘的其他城市在实施过程中亦是举步维艰。

  如此折腾,只可能是法律形同虚设,有法不依。

  有句说叫“法而无信行将不远”。这个“信”,不仅是信用,还是信仰。前者就立法而言,后者指守法。法律法规相互冲突,不断“变脸”,使其首先失信于人。失信的法律导致有法不依,而有法不依,又使得公民丧失对法律的信仰。

  原本是立法、立规矩,却变成“打架”与“变脸”的游戏;原本是给违法者以惩处,却变成了违法者不仅没受罚,还因此获得种种利益和好处———如此一来,谁还去讲规则,去守法?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还少吗? (冯雪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