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老师家还在看黑白电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07:28 重庆时报
金老师家还在看黑白电视(图)
  昨日,金芳洪老师家,虽然家人眉头紧锁,但是身患白血病的金老师(右二)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本报记者 石涛 摄

  本报讯(记者 唐凯)昨日,三峡绿色广场40位綦江农村娃的义演仍在继续。市民被孩子们的淳朴与善良所打动,纷纷为金芳洪这位年仅24岁、身患白血病的普通乡村英语教师捐款。而在家中,金芳洪老师被孩子们的行为感动得热泪盈眶。

  家境

  黑白电视机是家中唯一电器

  昨日下午4时,本报记者走完近30分钟的山路来到金芳洪老师家。尽管是一名中学老师,但金老师家的条件却十分的艰苦,一家四口仍住在20年前用黄土和竹篾修建的房子里,昏暗的灯光、开裂的墙体、家里唯一的电器———一部上世纪80年代的老式黑白电视机,这就是金老师生活的家庭环境。据了解,由于自己和刚毕业的弟弟读书花了很多钱,加上父亲前些年身体又不好,家境显得十分窘迫。尽管如此,身体虚弱的金老师仍然乐观地同记者聊了起来。

  愿望

  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力

  “我从小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刚进入师范学习的时候,我就决定毕业以后回自己的老家,为教育家乡的孩子们尽一份力。”金老师告诉记者。

  据金老师介绍,他20岁中师毕业以后,就分配到镇紫中学,在这所乡村中学一干就是4年。其间他本有机会到城里待遇更好的学校去教书,但是由于舍不下这帮孩子,金老师选择留了下来。

  当金老师和家人拿着本报,仔细阅读关于自己的学生在三峡广场义演的报道时,金老师哽咽了:“本来该是我照顾他们的,但现在却是他们在帮助我,真有些惭愧,他们为我做的,我金芳洪一辈子都还不完。”说到此处,金老师不禁潸然泪下。

  口碑

  乡亲们对金老师称赞有加

  虽然有病在身,不能和孩子们一起到重庆,但是金老师一直关心着学生们在城里的情况。他通过电话,告诉自己班的班长杨亚运:“亚运,你可要叮嘱同学们,不要太累太辛苦了,你们平安回来,比什么都重要。”

  当听说记者到了金老师的家中,周围许多乡亲来到金老师的家,谈起孩子们的老师,每个人都称赞有加。

  “记者同志,一定要救救孩子们的金老师。”一位乡亲拉着记者的手说道。据他介绍,金老师和这帮孩子结下如此深厚的感情,是与他平时巨大的付出分不开的,他经常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去家访,经常从自己每月500多元的工资里,为没有钱而辍学的孩子垫付学杂费,还为家庭条件差的孩子筹措日常生活费用。

  募捐

  社会各界关注募捐活动

  昨日,许多读者在看到本报关于綦江农村娃义演的报道后,纷纷来到三峡广场,在募捐箱前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在某中学教书的黄老师在捐完200元以后表示:“现在像金老师这样,负责任的年轻老师已经很少了,我也是老师,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理所当然。”

  一位路过广场,做生意的老板,在将自己身上所有的现金投进募捐箱以后,又从募捐组织者那里,拿来金老师家人的银行账号,准备回公司以后,再捐献5000元。免费为这次义演的孩子们提供住宿的成都铁路职工学校招待所,发动了职工,也筹来了千余元。

  尽管两天的义演筹集了约4万元的捐款,但是与治病所需费用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不会放弃,学生和我们还要继续为筹集医疗费用努力。”活动组织者欧泽勤告诉记者。

  来自我市某医院的5位医生,特意前往金老师家中,了解了金老师的病情。据该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愿意为金老师提供免费的医疗治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