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分钱大碗茶还那么有人缘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北京持续多日的桑拿天,使“大碗茶”这已经不再流行的饮料再次火暴起来。在地处前门的老舍茶馆门前,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颇有人缘儿,“一天能卖好几百碗呢。”老舍茶馆的服务员说。

  在烈日炙烤下,一幅当年卖大碗茶的青铜浮雕栩栩如生,巨大的保温桶前,“老二分”的幌子十分醒目,身穿碎花工服的姑娘笑迎天下客,头戴瓜皮帽的男服务员高声吆喝招呼

着过往的行人,毛巾挂在脖子上的板儿爷,歇脚的过路人,手捧大碗,喝一口酽茶,说不出的痛快……

  1979年6月,大栅栏街道办事处职员尹盛喜,为解决街道知青就业问题,在前门、大栅栏一带支上茶摊,卖起了北京人爱喝的大碗儿茶。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不仅为过往的行人提供了喝茶歇脚的地方,还因为略有盈余成了当时待业青年的谋生手段。这大碗茶一卖就是26年,当初的茶摊如今也成了北京的象征之一———老舍茶馆。

  在茶馆门口的茶摊上,一个木箱子是盛钱的物件,过去能派上用场的一分两分钱,如今逐渐失宠,老舍茶馆如何安置这些零钱呢?“大碗茶老二分的价格26年没变。一分两分的纸币我们照收,有的客人扔下一毛钱,就喝一碗。”老员工们说。“每天的收入都在这箱子里,有的客人非要找钱,就让他从这里的零钱中拿。我们的零钱也不往银行送,好多小超市都上我们这儿来换零钱。”

  别看是二分一碗的大碗茶,卫生消毒上仍不含糊。“以前我们有三个桶,两桶清水,一桶消毒液,一个碗洗三次之后才能再用,如今我们已经用上了消毒柜了,茶叶包里的茶也从高末变成了茉莉花茶。”当年的“待业青年”之一华云介绍说,老舍茶馆目前拥有独立的消毒间,盛二分大碗茶的大碗和装上百元一两茶叶的盖碗如今一起“享受”消毒间。

  现在,老二分大碗茶已成为公益事业了。茶馆的一个服务员告诉记者:“每天我们都照常出摊,算上水费、茶叶费,每年企业要往大碗茶上扔十几万元呢。”“可老二分是茶馆的象征,是企业文化的精髓,我们什么时候也不会丢。”当初和尹盛喜一起创业的员工坚定地说。虽然门口的茶摊赔本赚吆喝,老舍茶馆却因为这数十年不变的京味京韵引来高朋满座。老二分茶摊儿身后的高雅茶馆接待过数十位世界政要,老舍茶馆作为北京文化象征之一,天天接待来自国内外的旅游者,“我们每月的营业额能在百万左右呢……”老舍茶馆的员工不无自豪地说。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