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控制在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与去年同期3.6%、全年4%的涨幅相比,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2.3%的涨幅让人着实松了一口气,通货膨胀的阴影渐远。

  “目前虽然总体上价格上涨比较温和,但是结构不平衡,上游产品价格涨得还比较快,综合各种因素,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这么评论当前的物价形势。

  专家分析,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明显回落,主要是受粮价结束大幅上涨、甚至出现下行的影响。今年6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下降了1.1%,而去年粮价的单月涨幅是两位数。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因素中,粮价不到50%,而去年是80%至90%。

  当前,粮食价格继续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国家正在采取措施稳定粮价。在此背景下,今年再次出现类似去年的居民消费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有把握控制在3%以内”

  “综合各种因素,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的预期目标可以实现,而且从当前的情况看,比较有把握控制在3%以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作出这样的判断。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回落,虽主要受粮价回落的影响,但当前消费品市场供大于求的整体格局也是有力制约因素。这一制约因素同时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原材料价格两位数上涨

  自2003年以来,受资源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的影响,能源、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涨幅多保持在两位数。而激烈的竞争又使最终消费品市场无法接受企业的涨价行为,企业不得不靠自身消化成本的上升。

  “上游产品价格居高不下,而下游产品价格又上不去,这样形成了一个‘两头挤’的作用,使得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效益下滑。”王一鸣这样评论上下游产品涨幅落差给企业带来的压力。

  统计数据更是显示了这种落差的巨大影响。1至5月份,我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同比回落27.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上升55.7个百分点。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大幅回落可以被视为持续10个季度的工业利润高增长的合理回归,并通过优胜劣汰,对当前经济发挥着总量控制、结构调控的优化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刺激企业提高科技含量、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要高度关注上下游产品价格涨幅高落差对整个经济形势的长远影响。特别是在这样的经济运行关键时期,要防止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恶化影响微观经济主体的预期和下一阶段的投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