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域名管辖权引安全隐患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薛松)本月1日,美国商务部宣称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的监控权,有关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再次成为互联网业界的关注焦点。21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呼吁:“美国此举意味着通用顶级域名(如.com、.net等)将存在安全隐患,我国的一些要害部门,应当采用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

  网络可能失去安全保障

  作为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唯一一位中国籍理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对本报表示,如果ICANN事实上只向美国“一个政府”负责,那么一旦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激烈冲突,便可以从技术上停止对该国国际域名的解析,造成该国注册.com的政府企业网站都将无法访问。

  另外,如果美国要拦截通用顶级域名(如“.com”“.net”等)解析报文(TCP/IP协议传输时电子文头指令)时,就可以统计通信行为。这样就意味着对方国家的网络有可能失去安全的保障。

  信道费由中国人出钱

  大量采用“.com”、“.net”等域名“从经济上也不划算”。钱华林说,我国的网站在国外注册以后,每一次我们解析域名都要跑国际信道兜一圈再回来,这些费用全部都由中国人出钱,外国人是不出钱的,比如他们给我们发E-mail或者收中国人的E-mail都是白用的,这是互联网的历史造成的。(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