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万元择校费逼死13岁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参加毕业典礼时,宁夏银川市13岁的小学毕业生秀秀(化名)却永远地离开了人间……在她留给父母的短短100多字的遗书里,“我是个差生”、“我死了可以帮您节约10万元”等字眼,深深地刺痛着人们的心。如花的少女,为何选择了不归路?是什么让她稚嫩的心灵承受着如此沉重的负担?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滴血遗书

  我死了可以节约10万元

  秀秀的父母回忆说,7月10日早上,秀秀称要到学校领取成绩单,可到了上午9时多,她的同学都陆续回家了,而秀秀依然未见。多处找不到秀秀,父亲11时匆匆骑自行车赶回家中却发现,女儿躺在沙发旁,浑身发紫,手脚冰凉,旁边的茶几上放着一瓶剧毒农药和一封遗书,沙发旁的电话机也挂了下来。父亲赶忙将她抱起送到医院。中午12时,秀秀经抢救无效死亡。

  遗书中秀秀的话令人震撼:“妈妈、爸爸,对不起!我没有办法,我只能这样做,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我是一个差学生,您和爸爸那么辛苦,我让您每天都生气,我死了您就和爸爸把店卖了,每天都在家休息吧。您养了我13年,花了好多好多的钱!我死了我可以帮你们节约10万元。对不起,我要陪爷爷去啦。妈妈、爸爸、哥哥、姐姐(秀秀的嫂子),对不起!我辜负了你们的心了!我是个差生!”

  乖乖女生

  成绩一般但在学校人缘很好

  秀秀的邻居反映,秀秀性格开朗,很懂礼貌,平时帮妈妈做生意,邻居们都很喜欢她。秀秀的母亲说,秀秀是家里的快乐之源,哥哥已经结婚并搬出去住了,只有秀秀陪伴着这老两口。秀秀所在学校的教务处杨主任也说,秀秀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在学校的人缘很好,去年“六一”时她还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秀秀的班主任曹老师更是十分喜爱秀秀,每次放学,秀秀都会晚一些走,帮助老师收拾教材、擦黑板、摆好桌椅等。

  秀秀所在的小学校长和教务处主任说,秀秀自杀的当天上午,同学们正好在学校里举行毕业典礼,而她根本就没有去学校参加活动,连成绩单也没有来领。

  女孩心思

  想报市里最好的初中

  秀秀平时心理很健康,人也特别聪明。母亲告诉记者:“从遗书和遗物里看,孩子突然选择这条路,是觉得成绩差对不起我们。”

  秀秀的母亲回忆说:“最后一次和孩子交流是在一个月前,孩子说他们学校的考生中,有报一、二、九中的(银川市最好的几个初中),她说自己也想报。我劝孩子说,十五中也不错,你成绩没有他们好,那些中学你要是考不上了会不高兴的,妈妈不想让你不高兴。孩子却羡慕地说,班里的一个同学考了这几个中学而且都考上了,现在不是学校挑他,而是他挑学校。”

  “考试前孩子又问我考不好怎么办?我说,‘妈妈不会怪你,首先爸爸妈妈文化低,帮不了你什么,第二你经常帮妈妈做生意,耽误了你学习的时间。’孩子听了特别高兴,考完试后有一天告诉我‘如果考不上大学我就去当兵’。”

  自杀诱因

  无意间听到的10万元择校费

  据秀秀的母亲介绍,遗书中说到的10万元,可能是孩子平时在大人们聊天的过程中无意间听到的。尽管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但是,在现实中许多家长往往要付出多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费用。在各地,公办学校按照“一费制”的收费政策执行,而依托公办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和按民办学校机制运行改革的实验学校则高价收费。在银川市民办初中按每学期每生2000元,小学按每学期每生1200元标准收费,住宿费另算。这意味着,如果通过考试能够上这些集中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的民办初中,三年下来,仅学费家长就要承担12000元。如果要择校,就需再交几千元到上万元数目不等的择校费。

  女孩之死 择校之痛

  银川一位教师说,择校的压力是导致秀秀自杀的主要原因。

  甘肃省社科院社会学家毕可生说,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愈演愈烈,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学校四处伸手,千方百计挖取优秀生源,借“升学率”提高知名度,以知名度吸引低分生,以低分生获取高收益。择校费也已达到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同时,各地兴起的“名校办民校”更是助推了择校之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已经凸显:在小学阶段,学生之间已开始以成绩论英雄,让学生产生“学习成绩不好即差生”的心理。同时,有钱有权人家的孩子却可通过掏高额费用和各种关系来上好的初中,教育公平严重缺失。

  宁夏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办公室副主任刘霄鸿认为,如今孩子从各个渠道对现实的了解越来越多,孩子心理早熟必然导致行为早熟。但是,他们对现实的很多社会问题没有足够的辨别力与心理承受力,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择校之风不刹,类似的悲剧就难以遏止!(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