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药网上“招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思详)国内最大、世界第三的VC(维生素C)制造商东北制药集团近期在自己的网站上贴出了“诚邀各界参加我集团改制重组”的公告。公告称:“东药集团拟在境内外、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改制重组。改制重组可多种形式,股权比例不限,所有制不限,改制重组按省市企业改革政策执行。”

  不排除整体出售可能

  在经历了巴斯夫、华源、复星、华润、华立一次次的谈判、失败、再谈判、再失败以后,东北药的重组已经到了“倒计时”的阶段。据了解,东药集团此次改制重组甚至不排除整体出售的可能。负责东药集团该次重组事宜的东药企划部部长张连科表示,根据东药集团的重组计划,合作方可以参股,也可以控股,如果控股方控股比例达到90%以上,和整体出售就没什么区别了。

  也许是为重组开路,东药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东药股份早前非常巧合地进行了高层大换血。原东北制药集团总经理、董事董增贺将担任东药集团和东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琰将担任公司的总经理。现年60岁的陈刚离职后将不再担任东药集团、东北制药股份公司任何职务。

  VC资产划归影响重组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所有看好东药的准买家,看中的都是它的VC资产。东北制药集团发生亏损与后来的走出困境都与VC项目有关,可谓“成也VC,败也VC”。

  1996年,VC项目随同东北制药总厂的资产一起包装上市。1997年底,股份公司将VC项目及其他若干项目共12亿多元的资产与相应的负债一起剥离出来,转到了集团公司。2003年,将“VC资产重新注入上市公司”的尝试没有成功。

  今年7月16日,东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最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药集团国有出资人变更,其国有股权调整为沈阳国资委直接持有”。这实质上暗示了VC资产重新划归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也为东北药的最终重组扫除了最关键的障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