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汽“得手”难掩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上海讯

  (记者刘放)负责英国罗孚汽车破产托管事务的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上周末发布公告称,南京汽车集团成功收购了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标志着这场旷日持久的竞购案尘埃落定。

  竞购过程一波三折

  据了解,英国罗孚汽车一直是“不列颠的精美轿车”的代表。但从1975年开始落后对手。此后,德国大众、英国航天、宝马曾先后收购并注资罗孚,但均没能使罗孚“复兴”。

  2004年6月16日,上汽集团与罗孚签署合作意向框架,一场沸沸扬扬、一波三折的跨国并购案就此上演。先是传出上汽与罗孚将在合作意向框架基础上建立合资公司;随后,上汽购得罗孚25、75系轿车和全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

  但事情并没有如想象的那么顺利。今年4月,上汽突然宣布退出与罗孚的合作计划,罗孚随后宣布破产;此后先是传出上汽将与南汽联手收购罗孚,但随即就传出南汽退出,直到7月中旬,一度隐身的南汽突然又再次出现,并成功购得罗孚。

  能否筹足资金备受质疑

  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发言人对于之所以选择南汽的解释非常简单,该人士称,南汽之所以击败上汽,主要原因是前者出价较高,且没有附加任何相关条件。

  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南汽的出价超过5000万英镑。有关业内人士就此质疑说,南汽经营状况欠佳,其能否筹集到这些资金让人怀疑。

  南汽方面对种种质疑一概不发表评论。不过,南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南汽近年来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够好,但并不至于到了出不起钱的地步。在收购罗孚上,南汽在一些方面可能来不及做到很有把握,但以后会慢慢做细,现在就质疑未免为时过早。

  上汽否认会与南汽合作

  但是,上汽集团一位参与了竞购罗孚谈判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说,南汽几乎是“无条件”地接受了普华永道的要求,收购后存在一定的风险。

  据该人士称,上汽提出的一些附加条件主要就是为了规避收购后可能出现的风险,如要求普华永道在解决一些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纠纷之后才付清最后的尾款等。有关人士还指出,实际上普华永道本来还想进一步抬高价码,但由于本田公司突然提出收回罗孚45系车型的知识产权,出于对罗孚资产进一步贬值的担心,普华永道才迅速把“绣球”抛给了南汽。

  此外,南汽虽然获得了罗孚汽车及其发动机生产分部,但如果要开工生产,就必须对牵涉到上汽已经获得的知识产权部分进行修改或者跟上汽合作。不过,上汽集团公关部朱湘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上汽绝无可能与南汽合作。(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